26.12.02

車站旅人

9月8日 –

看見所有乘客魚貫下車,便知道到達了火車站。車站純粹是一個車站,是上火車及候車的地方;售票處卻設在車站右邊另一所大樓的大堂。大堂裡的人很多,很多也跟我一樣,大包小包的,在辦公的櫃位前擠著排著。看不懂掛在高處的班次時間表,我索性寫下目的地在紙條上,遞給賣車票的小姐。可是,她告訴我即晚十時半開去大理的火車已經滿座。

「十一時半有一班也是去大理,尚有位子,要不要?」

我一邊努力地組織理解她的話,一邊費力地迴避後面隊伍的不明所以的亂擠亂逼。一早就沒有計劃其他的方法〔因為乘火車的話,就可以省去一晚住宿的費用;而且,也不需白白花一晚停留在昆明市〕,滿以為一定會買到車票〔的確有得賣喎!〕,所以忙亂間只好買下這張十一點半後始發車的火車票,更胡里胡塗買了一張中硬臥的車票。

十一點半,袋好了車票,便想著這幾個小時怎樣打發。第一次揹背囊去旅行,肩胛及背脊開始痛,足踝又痛又無力,汗水長流,還可以去得邊丫?原本打算趁這空檔往市博物館走走看看,或到書店消磨一下,晚上再回到車乘火車,可是…這般身世令我不想再周圍跑。而且,一個人,連上個廁所都無人可以幫一幫手看管行理,難道要揹著袋進去那些污穢不堪兼臭氣沖天的公廁?若果唔好彩一個失平衡,跌落個屎坑就…〔我當時真係咁諗 – 真是一個古怪的陰鬱女人〕所以,經已非常口渴都唔敢買水飲,盡量捱得過一個小時就一個小時。站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我覺得自己好似一個上演緊『大鄉里出城』的呆子。

話說回來,火車站的左邊是省內外長途車站。於是,我便朝那邊行過去看看,也順便找個休憩的地方。一個人上路就有這個好處,想攤下,透下氣,隨時就可以停下來…哎呀,我真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麻煩人…

好喇,汽車站有好多車發去雲南省不同的地方,我繞了一圈看看,然後回到火車站大堂。幹嗎?就是去坐低休息囉。你們有無睇過『一個都不能少』這部電影啊?其中有一段,個小教師蹲在火車站的椅子邊忙碌地寫著尋人啟示…不過,這個昆明火車站的設計完全不像電影中的火車站:古舊的建築,日光只從拱形的正門淡淡地流進來。在鵝黃色的燈光和淡淡的日光下,車站大堂裡竟然一張椅子也沒有…大概,全設置在候車室那個要持車票才可進入的地方吧。雖然如此,大堂裡外仍有不少三五成群的人欣然地坐在地上談天吃東西。這是在香港不會見到的情景,不容許之餘,也不會有人如斯大模大樣坐在公眾地方坐在地上。〔示威則另作別論〕

身上的痛楚戰勝心理上的障礙,我找到一處沒有痰和垃圾的角落,卸下背囊當椅,盤腿坐下來。不要以為這樣好像有點那個喎,雖然我真係好想立刻變一張椅子出來坐…其實當時真係好攪笑,因為我是唯一一個不坐在地上而是坐在背囊上的人,自不然特別礙眼,發現到我坐在牆邊的人自然會對我行注目禮,不過之後又露出一臉見怪不怪的表情,可能只有我才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大驚小怪吧。既然豁開了,我反而可以好悠然,好自得其樂地看著來來往往的人,也看看其他坐在地上的人,看看站在附近的人,看看筆記,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原來這種感覺真係幾好feel耶。不過,回到香港,就不會作這樣的舉動。

而這麼一坐,我就坐了…坐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