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02

空降迷糊

9月8日 -

坐在飛機吃過午餐,對著雲海拍拍照,四時還未到,便到達昆明巫家壩機場。出了閘,跟昆明的天氣同樣熱情地迎接我的,是一些提供包車服務的推銷員及的士司機。他們澎湃到近乎死纏爛打的,向我推荐包車出市區的服務。他們還你一言我一語問我想到哪裡去,還說會收我一個合理的車費。我告訴他們要到機場外面乘公車到昆明火車站時,他們竟說外邊沒有任何公車會經過到火車站,提議我索性乘坐他們的包車過去車站算了。不過,怎會沒有公車到位於市中心的火車站?堅持己見下,開動著那開始提不起來的雙腳,一步一拐〔因穿不慣高筒行山鞋,足踝非常痛〕地拖行到公車站,就見到有兩架巴士的路線是經過昆明站〔火車站名〕,頻呼好彩。而車費,只不過一元而已。但是,另一個問題又隨之而起,因為我身上擁有最少面額的,是十元紙幣,所以拖著腳,四圍尋找店舖買些便宜的東西來兌換一些零錢待用。

真係無奈喇,用十元買兩筒兩塊錢的糖果都話無錢找贖,真係點開舖做生意耶?不過,再三懇求和扮豪客下,我就無端端、無辜辜地購買了三筒應該陳列了一段頗長時間,連包裝紙都『漿』滿塵,更加不知道好食與否的某名牌果汁軟糖,『順利』得到兩張既髒舊且有點霉爛的兩塊錢紙幣。

興奮地把兩張得來不易的兩元紙幣妥貼地袋好,便走去車站等公車。上車的人不多,投了兩元入錢箱〔其實這裡的車費只需一塊錢而已〕,輕輕鬆鬆便找到一個座位坐下來抖擻一番,也可舒服地看看車外的昆明市。

噢!終於踏入昆明的土地上了,可是見不到如旅遊書照片中的藍天白雲,反而天色一片灰灰暗暗,加上這裡十分燠熱,我想,大概不久之後將會下一場大雨吧。對於一個幾乎是瘋狂喜歡看藍天白雲及會舉機不停拍白雲藍天照片的我來說,第一天碰上這景況,坦然有些失望,也有些擔心。

公巴片刻便進了昆明市,昆明市真是人多車多,單車,各式汽車塞滿所有街道呈膠著狀態,下一個站應該是昆明站,可是車子一直擠在十字路口前的車龍中緩慢地行駛。我看著手錶,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已過了十多分鐘,車子仍未可通過前面不遠處的交通燈位,令我有點徬徨〔我沒有帶昆明市的地圖,故不知道距火車站尚有多遠的路〕。司機忽然向著車廂中的我們說話,好像是問我們什麼的;其間,有幾個坐在車尾下車門附近的乘客又嘰哩咕嚕大聲和司機對話了幾句,普通話絕不靈光的我,不知司機問我們什麼,也不知那些乘客反問他什麼,聽得我一頭霧水。嘿嘿,好快就估到他們剛才的對話內容是什麼了,因為司機和那幾個乘客完了對話之後,便扭轉軑盤,駛向另一邊的路…就到了昆明站的下一個車站。弊,原來飛站呀!司機當時一定問我們有無人要在昆明站下車之類的問題喇!於是,我就好急忙又好鬼死狼狽立即跑落車,再過對面行車道乘公巴『回』昆明站。而這一刻,那唯一的二元紙幣竟大派用場。而穩陣起見,我見到以「昆明站」為終站的公巴才敢上車,免得又再一次遊車河。原本一元就可以由機場乘車到火車站,但我就平白花去了十元…真係失哂預算啊!不過,好多料想不到的事情,總是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地發生…

昆明實在太熱,加上背負著一個貼身的大背囊,我的汗水早已崩堤,還未到火車站,上衣已然濕透,混身不舒暢。坐在巴士上,真希望車子能駛快一點,讓生風流動。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