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15

【羅生門】。21

這本芥川龍之介的作品集裡,除了《羅生門》,還有十八篇故事。而這些故事,竟然同上一本買的作品集幾乎完全不同,所以才令我一再去書店找這本書買。當然,當中有《羅生門》及《竹林中》,是重點。

嗯,這本作品集所選取的芥川作品,風格跟上一本睇的作品集完全不同味道。

個人比較喜歡上一本【地獄變】 。不過這本書有一不少是記述日本的情況,看了也可了解一下。

例如在《戲作三昧》中,曾提及檢查官這一政府職位。這個職位等同現在的電檢處,會把送呈的東西內的敏感字詞句後刪的刪剪的剪囉。

至於《河童》,對不起,明明故事批判性好強,可是在看故事時不免一再想起早前在網上有人分享的以雌河童為主角的重口味AV片。

《將軍》中,諷刺的是那位在日俄戰爭期間推低軍階的士兵去做炮灰去送死,後來隨明治天皇而剖腹的日本軍神乃木希典。不知當年這篇文章公開之時日本民間有什麼反應呢?


這是第廿一本。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