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2

城市貓風景.葉漢華攝影展

有朋友在FB介紹這個關於正視本地流浪貓問題的攝影展正於文化中心大堂展出,所以特地走了一趟。

雖然平時出街都會遇到流浪貓〔距離比較近的會拍照〕,就像今朝經過屋苑的垃圾站,都見到一頭小黑貓在花圃裡走動,一見我盯著牠,也準備掏出手機,可機警的旋即隱藏到草叢深處。但欣賞著葉生先了照片,還是不禁驚訝這個城市裡怎麼會這麼多可憐的流浪貓。展覽中,除了一些貓照片,葉先生還道出,一頭母貓一年會生至少九頭小貓,小貓生小貓卻沒有全面又完善的解決方法下,貓以倍數的形式繁衍。〔是的,每次我看到有人家中生了一竇貓,於是在網上尋新主人領養牠們就忍不住抓狂!既然家中不會再加添貓,怎麼不將母貓絕育?而任由牠生下一竇要胡亂找人認養的小孤兒?那些人真的會好好照顧牠們嗎?〕

人類的自私,無疑令問題更趨複雜,更難解決!當然,我堅拒亦抗議有關部門捉一隻滅一隻的錯誤態度和做法。

唉。。

想想,貓在這個人們越來越冷漠的城市裡,貓們是怎樣過活?怎樣掙扎求生?大貓咪是怎樣保護幼小好奇的小貓咪不受太大的傷害安全成長?

這城市,大貓難過,小貓更活得不易啊!

每次看了受傷或病倒的貓,內心也很不安。就像這一幅相,在我眼中,是「乞丐王子」。天生愛乾淨懶洋洋的貓,眼前的,眼神顯出緊張,髒兮兮的毛,還有積了很久的污垢,唉,連蒼蠅也欺負牠,看了相,怎不痛心。

當然,撼動到我神經,是相中這頭貓,跟阿桔家中的蛋蛋是同一品種的貓,同樣,天生有著美麗的藍眼睛和白色長毛。。只是一頭活得罐來張口,一頭就餐風露宿,今日不知聽日事。

唉。

無論我們家中有貓沒有貓的,愛貓不愛貓的,也請好好記著,貓們是這城市的一份子,是美麗的生命。不關心不打緊,不愛也可以,但,無論立場如何,都不要傷害牠們。

牠們,一樣,在這城市,活得不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