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9

課程:敲問上帝的規條

敲問上帝的規條-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

日期及時間: 24 - 28 Aug 2009 (Friday, 19:30 – 21:30),共6 節
播映日期:18 July and 1 Aug (Saturday, 15:00 – 21:00), 每次五誡
地點: 睿哲文化學會紅磡會址(漆咸道北279號3樓)

課程簡介:
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最為人熟識的作品是《兩生花》和《藍白紅三部曲》,他的電視作品《十誡》(十集共十小時),只有電影版〈情〉和〈殺〉較為人注意。《十誡》不探討上帝是否存在,時常把主角放在兩難的位置,令我們不禁問,如果沒有上帝,那麼倫理抉擇何所據?所謂十誡,是外在的戒律,還是像康德所言的道德──凡有思考能力的人都同意遵守。觀看《十誡》,是以電影思考哲學問題。本課程細讀《十誡》,並輔以文學及批判理論,試圖整體地了解作品。不求 死後升天,只求在地上時明白一點生命的困境,以及可能的出路。

講師:
勞維俊博士

著作:
Louis Lo, Male Jealousy: Literature and Film (Continuum, 2008),
Walking Macao, Reading the Baroque (HK University Press, 2009) (with Jeremy Tamblng).

講授語言:廣東話(輔以英語),筆記及電影字幕為英語。

收費:HKD 550.
全日制學生半費經濟困難者可申請減費(需出示証明文件)
單堂: $130

詢問有關課程及睿哲之最新消息,可參考網頁:
http://www.hkphilosoph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