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9

7.1下午在維園曝曬


雖然6月30日有人跟我說『無MOOD去』而放飛機,我還是維持決定參與今年的七.一遊行。一點先到大坑,舒舒服服食過晏,到便利店買瓶檸檬汁,就進維園等候。活動在三時開始,三點半出發,人在兩點已入場。這時,維園已有不少人士在等候出發。日光煦照,反正時間尚早,不少市民和警方都躲到球場旁邊的樹蔭下待著。真係熱到癲,汗不停流,還未起步,衫已濕透,太陽油也隨汗被抹走。最怕這種熱到五官扭曲,衫濕汗臭的時候。為了表達訴求,確是努力地忍耐。日光縱然猛烈,可是場內仍有大量渾身是勁的人在日光下走動。有派宣傳單張派貼紙派口號紙呀場刊等等的不同各團體,有來作民意調查的學生,當然也有不少記者。
三點活動開始,我擠到3號場等待出發。無獨有偶,3號場內已有公民黨和民主黨兩大黨在揮著黨旗等候。太陽此時正正在頭頂,日光曬著皮膚,是灼痛的熱,穿了及膝褲的我,小腿肚正向日照,痛得要在人叢中左穿右插,尋找一個又一個好位置,讓小腿躲在別人的傘影下避開暴烈日曬。
遊行雖然說在三點半開始,可是直到四點,在3號場的我們仍未可動身起步。這段時間,親眼目擊附近有人士終抵不住燠熱和曝曬而中暑暈到在人叢之中。大家都很緊張,紛紛退後給暈倒的人有多點新鮮空氣。還有那位快要倒下的女孩,她發青的臉和發白的唇。。。
看到這樣的情況,可是大家仍繼續擠在一起「無止境似的」在球場內曝曬,在等,怎麼仍未可出發?不免有點焦躁。
遊行先頭隊伍不知怎的以龜速離開維園,相比六.四燭光晚會的散場速度,這天無疑是慢得非常過份。身處3號場我我們終於在四點半才可移動!當然,後來好清楚知道是警方在執行著某個高層的爛鬼決定。不開路都算了,還可惡地用不同方法去阻延遊行隊伍!真係民善被官欺!於是,隊中不時有大大小小的起哄。在中央圖書館附近爆發的小衝突,是無可避免會發生。當時正巧行到那位置的我,見勢色不對已移去隊伍的左面前行,迴避隨時爆發的大小碰撞。
公平點講,在那個位置站崗的警員們都是受命耶,沒必要把一口怨氣發洩到他們身上。根本是沒意思吧。迫令只執行命令的他們開路根本是白吼!我倒是十分同情這批警員,幾千同僚出來維持秩序偏偏就揀中他們站在這個必定有事發生的「死位」。幾十支鏡頭對著他們被人吼被人圍,稍一講錯或畀錯反應出哂鏡,甚至牽連不少後果。他們知不知道,當日呀,後來,我就見到3個警員站在力寶大廈下邊遠看對面行車線的遊行隊伍,當中2個還喝著罐裝可樂哩。
點解係可樂?
還忍不住聯想,警方是不是擔心和政府爭取的「薪酬獨立」會出岔子,就決家犧牲市民,努力配合政府一齊阻撓遊行?阿公唔滿意,乜都無得傾啦!倒想看看警員示威的情況。會不會有攔路?會不會無人出來接信?會不會每個燈位都要停下來等?
第二次衝擊,倏忽在我身上發生。過了銅鑼灣電車總站不久,右小腿手術傷口位突然抽痛。痛得不能正常提步。幸運的是剛好經過酒店,可以把腿緊貼著牆靠著休息。那是「彷彿再動那條少了一截的骨頭就要擠出皮膚的痛」,所以把腿緊挨著牆。短短的一段路也走得如此狼狽,很洩氣呀!還擔心要放棄,右腳伸直緊踏著地休息十多分鐘後,痛楚減退,又再出發。
沿途見到不少政黨和團體在擺檔,在吶喊,在呼籲。何秀蘭在噓聲中,仍笑著叮囑遊行人士保持距離避免前面一停就撞埋一齊,還叫大家飲多點水免得中暑。曾健成也熱到嗌錯口號,惹來我們一起大笑,就連他醒悟過來後也捧腹大笑,為燥熱的遊行帶來一點緩和。
雖然大家為了不同的原因,理念或訴求而聚集在這裡,可是彼此都很團結地行進。我們真的厭惡面皮厚過砧板的曾特首,每次出來都含足鞋油,開口埋口都要緊靠祖國,配合祖國,盼其施捨。
跟著遊行隊伍魚貫到達政府總部,天已入黑。憑一對腳和意志完成感覺非常良好。
這條民主自由的路雖然漫長,但我們仍要走!想見的未來,是需要爭取的!我有爭取過!
至於當日遊行人數,由警方的兩萬多人到東方日報寫的十萬人差距頗大,但,這只不過是一個數字而已。就如七一遊行召集人在星期日〔昨天〕的《城市論壇》裡回應詹培忠說遊行人數少,她REMIND大家,我們的「特首」都不過是由八百人的小圈子選出來當的。單單一句事實,擲地有聲,真的拍案叫絕!老實丫,有邊位市民想見到遊行人數多?有邊個鍾意三十幾度一邊曝曬一邊喊口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