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9

《生活與生存》


昨晚看了非常林奕華《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香港首演。不得不說,第一晚,來看張艾嘉的粉絲不及鄭元暢的粉絲浩蕩。也沒有見到專誠來捧場的名星演員。可能大家都擔心變成鄭元暢粉絲大會裡被「圍照」的一員吧。看著雙眼發光的粉絲們在場內一個跟一個在此劇目的大海報前「跟鄭元暢合照」,那盛況,儼如把自己錯置在一個影迷聚會中。囧。雖然,不得不盛讚海報的攝影及設計真的把本身高大的鄭元暢拍得更靚仔更陽光。入場前的確好驚將「不幸地」坐在粉絲旁邊。粉絲如海呀。感恩是,三個多小時的演出中粉絲們竟記得守規矩,皆安安靜靜地看偶像的演出。將心比己。的確很羨慕鄭元暢的粉絲們,可以用「drama」這個方式看著心愛的偶像即場演出。她們整晚的心情一定很激動很亢奮吧!換了男角是周董,我也會眼泛淚光,很激動又很亢奮吧!〔就好似赤木晴子在場邊看著流川楓打波,看著看著,感觸起來。〕不知場內有幾多觀眾留意,其中一位角色〔嘉玲或孫強〕的電話鈴聲竟是周董的作品。一聽即刻醒一醒神。哈哈。
話說回來,昨晚兩邊都是粉絲。其中一邊的那個是個毫無公德的「阿嬋」。人一坐下來,除了場刊,就把劇團的問卷調查及康文署的問卷紙張丟在座位低。囧。原來呢個世界真係有這種賤人咖。
粉絲多自然相機多,場內很多粉絲見到有人舉機拍下舞台場景,於是紛紛掏出相機拍呀拍呀。工作人員勸不到截不住那麼多,卻忙著走動勸阻,真的辛苦哂。
謝幕時,粉絲們紛紛鬧鬧。我對鄭元暢這位台灣偶像劇一哥所知不詳,看場刊才知他已拍了不少偶像劇。怪不得這麼多粉絲啦。哈哈。而我唯一叫做「有睇過」他演的是《惡作劇之吻》。當時人在醫院,此劇集播著的時候,就是午飯時間,所以會邊睇邊食。不過,病房電視是公共的,而這齣劇的女角也寫得太低能,一把年紀的我真的睇到囧哂樣。在看與不看也沒分別下,有時鄰床一些婆婆忽然嚷著要看亞記新聞我也不會抗議。這一夜,我不知他是盡偶像的責任、估不到滿場是粉絲,還是他真的很enjoy這個drama,所以謝幕後他一再跟台下眾女揮手,惹得大家起哄大叫大笑。無論如何,他花半年時間走遍大江南北香港台灣演這齣劇,既可從張艾嘉及其他人處學到演技,又可磨練臨場反應,也令粉絲更仰慕,確是明智的決定。
而我所不解的,是林奕華張艾嘉怎麼會起用鄭元暢這台劇偶像一哥做drama的主角?他的目的是什麼呢?本身林奕華這個名牌子所演的劇已有一批非常穩定且屬某個年紀某種階層的觀眾客源:;加上張艾嘉本身一樣是名牌,她所吸納的她的粉絲及電影界的人。。而鄭元暢,身份竟是偶像劇一哥,吸引的主要是30以下的女性。所以嘛,我會想,林奕華想藉這個機會吸引多點年輕人入場擴闊客源?抑或是。。
究竟,他這次的定位是什麼呢?

劇目叫《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這個劇是張艾嘉寫的。劇中十三個角色,是同事,是上司下屬,是情人,是背叛者。。每個人物其實都牽著另一個,千絲萬縷。。生活是什麼?生存又是什麼了?何解人為生存,連生活中最基本都忘了?何解人為了生存,漸漸扭曲了本來的自己?當人類困在一間公司裡,有了利益關係,營營役役間,便發生了很多很多事。甚至如劇中鬧出命案。故事老掉了牙,可是張艾嘉把這個故事寫活了,每一位人物都寫得生動真實。是的是的,看著某個某段,忍不住將人將己對號入座。看著某某的行為,叫人不禁莞爾,不禁感觸,不禁心思躁動。

成長的歲月中,我們不但遺忘了自己,扭曲自己,潛移默化,還暗地裡數算人家,鞭撻人家,愚弄人家。單純的李想被老謀深算的Winnie擺佈,不知不覺被污染。。旁觀者,不由心一凜。當然,一棒揪打下來,是我們怎樣生存,怎樣生活,怎樣向高處爬,怎樣將自己變得平庸,最後,也逃不出命運的播弄。

特別喜歡盈萱飾演的蘇菲及張艾嘉的Winnie,她們真的演得太好!

鄭元暢在開首踏空台階稍稍失重心真叫人捏一把冷汗。很精彩是他在台下起哄時繼續若無其事地演下去。這是看現場才會感受到的氣氛和見到的演員執生功架。

這個劇7月會再次在香港上演。今次撲不到票的朋友下次記緊留意開售消息!

6 則留言:

San Wen Ji 說...

waa....thank you for the info.

說...

祝你下次買到票。。=)

杏帆 說...

我都有諗過睇,但有點嫌貴.到決定好了,又沒位子了.哈哈~~

說...

咁你真係要考慮一下睇唔睇。。
七月會重演哩!

匿名 說...

我也很害怕到時候進劇院左右都是粉絲..不過我想應該是不會的 畢竟台灣場的票很貴..另他的影迷可是遍及80幾歲的老奶奶或很小的孩子呢 已婚媽媽也不少喔 哈哈~~

這是導演給元暢的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70ced30100azfm.html
簡單說
導演說過是他在台灣排戲時無意間看了電視上播的短劇(那時元暢才剛演過兩部劇左右)那時就已經想著將來要合作 而當他跟張姐提及時 張姐第一個反應就是"好啊" 後來才知道原來張姐跟元暢的老闆是好朋友所以見過幾次 而元暢在未出道時曾經做過奶茶演唱會的小模特(19歲)張艾嘉其實一直記得這個在後台遇見的小男孩 緣分總是奇妙的...

林導對元暢的看法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087441/

其實還有很多啦但是再貼下去我都不好意思了
請博主見諒阿~影迷就是多了這麼一點想分享的心情吧~

張姐說很久沒有出一個演員是又男孩又男人
又可以演文藝片又可以演喜劇的 其實他本人跟他的外表就是一個大反差了 有時候氣質很冷 但活潑時會笑到在地上打滾(汗)

附贈安室愛美惠的小片段
當作給您哈哈大笑紓解壓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wjCFwTx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uhf0d6f-s

說...

您好啊。
謝謝你這麼詳細的資料和分享。。原來有這麼的一段因緣。如果沒有你。。我不知要待到哪一天才會真相大白。。呵呵呵。
鄭元暢的確演得好啊,也把李想這個角色拿捏得好。我想你們粉絲們看完更愛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