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15

品茶.柑普茶.陳皮

朋友訂的陳皮到貨,於是嗌埋事事八卦的我去睇下,哈哈。因為哩,友人買陳皮的地方是間茶坊。而巧合是,朋友只講去邊區買,我竟然估中是那間。皆因一星期前睇玉器時經過那茶坊的商場,見過茶坊的櫥窗有一缶缶陳皮。朋友說,店主是新會人,在新會有種柑,店中的貨是他自家的。

當晚去店,店主說,是他親自回去載貨過關帶回店的。阿桔銀根短缺,純粹抱住學東西的心情去睇啦。估不到,仍有收穫。且是免費的!多得朋友啦!

朋友怕手快有手慢無,加上我放工又遇上例牌的塞車搞到遲到,朋友先行去店買陳皮,而我到店時,朋友已堆疊緊四大包陳皮,準備放入袋。店主在磅茶葉,同時檯上正用電熱水煲煲緊陳皮水。嘩!成個大大的陳皮放落水煲!而且,陳皮是三千元斤那款!


袋好哂陳皮茶葉〔朋友要在家試整柑普茶〕,騰出了櫈,大家坐下來準備試陳皮水。很久沒有在茶坊試茶,可是這回卻是試陳皮水,真係非常之不可思議。陳皮水色清洌,甘香嬝嬝,味道甘香帶甜,比以往家中喝過的完全不同。不過阿媽不喜陳皮的味道,所以事實上甚少用上陳皮入饌。

喝了數杯,正。


店主的盛茶具用品竟然有經典的 Fire King 碟子!而他用來盛茶的茶杯小碟子,都似是有番咁上下的歷史。。


這片被搣過的葉,不是為拍照放到檯面作裝飾。哈哈!這片叫南非葉啦。據說有抗癌保健的作用。阿桔入到店,第一眼就望到一袋奇怪的葉在陳皮堆上面,於是趁坐下來品茶時,就問起店主這袋是什麼葉。店主見我咁好奇,就掏出一片我試。他說這是非賣品,是鄉里塞給他用來保健養生的。哈哈哈。

他說人們是隨口把片葉放入口嚼,超苦的。是的,一兩小口尚可。之後真的苦不堪言。。想起人家吃它來抗癌,抗癌和吃苦,有得揀,當然是吃苦好了。

嚼了半片,我也頂不順投降。


喝光陳皮水,店主還把煲裡的陳皮分了給我們吃。「很香的果皮味!」我傻呼呼的說。

我其實想說,是柚皮的感覺。。

店主說,煲過的陳皮不要胡亂丟,就咁吃,或切絲用來蒸肉餅都好!靚的果皮,不會一下就煲走哂精華。所以記緊要食埋落肚。


然後,獲了兩個新會柑普茶。是店主的手作!多謝。希望朋友試整這個都成功啦!

嗯。當晚跟店主還聊了很多。例如講蟲屎茶。店主竟在茶葉堆出拎出一小包蟲屎茶倒到白紙上給我們見識什麼是真的蟲屎茶。他說真的蟲屎茶是長身的,看看的確不似芝麻。他還說蟲屎茶有藥用價值,所以茶都供應到中藥店,平常在茶行買到的,都是餵過蜜糖的蟲屎茶。他還說以前源氏的藥茶都有蟲屎茶入藥,不過因為太矜貴又越來越少就沒法再入藥。不知是不是真的。

然後,他又泡了兩隻普洱畀我們試味。一隻是三千幾元一餅,一隻是平價的新茶。貴的香到爆,入口又滑又甜。平價的,入口有澀味,舌「0鞋」,不過,店主說平價的那茶葉若放了約干時日,會比三千幾元的那款更好味。因為,這茶的回甘好勁!是啊,明明落喉,可是那甘味就一直在嘴裡繞,堅。而那貴的茶,那啖香味落喉,就沒有餘韻了。〔顧住學品茶同飲茶,相片欠奉〕

又學到野啦!

除了普洱同陳皮,店裡還有一種茶發售:六安。是笠狀的六安。正打算買六安的我,說在家拆笠茶好煩哩。店主說,可在店裡幫我拆茶!嘩!正!下次帶錢去買茶先!係,只收現金。

窮到無銀用。茶錢都畀唔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