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0

行癢.元荃古道〔中〕

話說當日除跟身的八達通卡,行動電話,少量輔幣和身分證,行囊裡就只有一件乾淨的tee,2條毛巾,一個膠袋,一袋美心紅莓麥包,一台單反,一包退熱貼,一樽洗手液,一把傘子,一部便攜相機,一些防曬驅蚊用品,一支 1000ml 及一支 700ml 的清水這些簡單的裝備就出發。老馬識途,跟行山隊行山,連地圖指南針哨子行山杖等等用品也懶得上身。


一抵達吉慶橋,既口渴又肚餓就灌了 700ml 清水 ,接咬麵包。因為紅莓麥包預料之外的好味,所以不知不覺就吃了大半。其間,還吃了行友的一顆荔枝和2片橙。

在吉慶橋休息了約一個小時,大隊起程,往圓墩進發。

這範圍的山徑開始像蜘蛛網一樣佈滿山頭,豎在分岔路口的路標,不同方向其實都可去同一地方,只不過所需腳程不同,難度也不同而已。這樣的山路,對於初行這裡的我宛如置身劃鬼腳的線上一樣。加上山路也多了大大小小的彎道,稍稍停下來拍照,就被其他行友越前,很快,我便再一次擠到隊末。唉,不得不加快腳程靠緊大隊,否則,墮後還在分岔道走錯方向完完全全「自由行」就真係大檸樂喇!

炎陽炙人,即使在森林中,中午烈日仍如爐火一樣烤烘著大地,連半絲生風也沒有,真氣人!太熱了,山中的鳥也無所蹤,沿小徑走也聽不到像交響樂團似的吱吱喳喳鳥鳴,少了氣氛,難免失落。架著傘子走,擋了陽光直射身上,汗水是有,卻沒有涔涔而冒,加上心跳也沒跳得太快,山中石級不多所以吸呼不算喘。可是,後來步履卻越行越沉。

因為雙腿忽然很累,見前邊有人停下來飲水,於是我走到樹蔭下停下來休息一下,順便喝點水。之後,又有兩位行友身水身汗行到這片樹蔭,一起休息。那時,我還跟三人有說有笑,他們也嚷著很熱很熱,鬼整!我一企定定唔郁就覺得有點暈腳軟,於是傍著靠山那邊的一棵樹〔一邊是林谷啦!〕,怎料兩位男行友倏忽左右挾著我,而那位女行友就大叫著什麼。我驚一驚,忙問他們什麼事,他們說我暈呀,整個人向前面林谷傾,急忙挾實我。

『嗄?我暈呀?點解我咖。。』發軟蹄,我已坐在地上休息。也理不得地上的蟲蟻。

女行友忙不迭從背包掏出白花油,叫我抹一點在鼻子。

他們說,暈係不會知咖。亦擔心我是不是中暑。〔見暈的人暈之前明明有先兆預告喎。〕

而我,因為被他們講我知我暈過而嚇倒,忙在額和頸背貼上退熱貼。

其實,我:

1/ 身體血氣運行不好,所以在「上氣不順接下氣」的運動途中忽然停下來,血液突然上腦會引起短暫暈眩甚至休克。〔這點我沒說出來〕

2/ 大休時喝了太多水,加上咬了太多麵包再運動,終令胃部不適。有位行友說,我不應只帶清水來行山,因為這樣天氣只喝清水只會越喝越口寡,既補充不到電解質,也補充不到隨汗流失的鹽份。

3/ 很久沒孭這麼多東西行山,加上上月頸椎移位的舊患未癒,當天大休後整條脊椎受壓而開始隱隱作痛。

4/ 當日內衣太緊吧,箍著令整個胸腔不舒服。

5/ 早甘起床後已覺胃部不適,不過不是胃痛的不適,所以照去行山。。

頭都大哂!這是第3次。對上2次行山暈一暈,都是這樣。不過今次身體狀況複雜很多,所以休息完之後再提步,也因為雙腳「超級疲軟」不受控制而無法加快步速。害得走在前的行友在餘下的行程裡不時要轉頭睇睇睇我再有沒有異樣。真的非常非常不好意思。

因為這樣,有一段路我也不好意思再舉相機拍照。。儘管,林道中的風景真的真的十分美。

待續。
遠眺大欖水塘好開心,不過這是暈之前最後一張相。

而這張相,是「暈完」後再拍的第一張照。中間相差45分鐘。。
45分鐘的風景。。。

2 則留言:

sputnik 說...

我都好易暈,所以怕行山中途中事…

天氣太熱啦,休休息等秋天啦~

說...

忍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