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0

行癢.元荃古道〔上〕




約7、8年前曾走過荃灣下花山石龍拱清快塘至深井一段。那段路的風光如何明媚,詳細的就真的記不起。只記得沒有地圖沒帶太多飲飲食食就在山上亂走,中途曾遇過詭異迷路事件,清快塘似世外桃園,下山抵深井第一件事係去咬燒鵝醫肚已變成細碎的片段。

對「要走一遍元荃古道」的懸念,就在此時於心內萌芽。不過,當時不知道香港原來有不同的行山隊會帶同好遊山湯澗,加上圈中一直又湊唔到行腳或夾唔到期一起走。。一拖,就拖到2010年,還是跟了有經驗的行山隊走。儘管是次行山不是走畢整條元荃古道,可是,由元朗南坑排古道出發,終點仍是深井,有古道可走,算是了一段多年心事。

話雖如此,這趟行程因為我個人的問題令數位行友一起出了點狀況。這個嘛,容後再說。嘿嘿。

大欖元朗大帽山中間的大欖郊野公園,山上多密林,大部份時間旅行可在樹蔭下走動,而且路徑上落幅度相差不大,即使是密林中的山路,路況也十分良好,既沒有砂礫路也不崎嶇,慢走快走一家大小一起走都適宜之至。相比上一回在將軍澳抄古道及穿林上釣魚翁,這次路線雖然比較長,但對我來說整體還是屬輕鬆無難度級別。

而且,喜歡看陽光把樹影帶到沿路黃土地的我,這範圍的路,確是愛攝大自然風景的我的心水路線。

酷熱警告下,跟團的山友只有廿二人。南坑排古道至吉慶橋這段上山路易走,加上領隊說岔路不多,而且發現多是直路,所以跟大隊距離得遠一點我個人認為也沒問題。亦因為易,行友們行得像趕路似的,熱愛邊走邊拍邊嘆慢板要欣賞要研究要摸東摸西的我,不時發現按了快門後就不見了前面隊伍,常常要加快步調跟回大隊。即使只是一條路上山去,有時也因十多廿級高度的距離而變成我甩了隊一個人在走。

穿過一條寬闊的林蔭道,上了一段梯級,就抵達東白虎坳。領隊此時向我們介紹這裡曾發生過一單非常震撼的案件。話說1977年某天就在這個山坳的廟前,竟發生350名行人客被集體打劫的事件,而匪徒,只有5個人而已。雖然當時仍未有手提電話,但350人被刧畢竟不是少數目呀!最估不到,是有位行友是當年被刧行山客之一,遂把當日情況向大家娓娓道來。

聽他回憶,當日山坳下的林蔭道有扮行山客的匪徒在把風,一見有人經過,便叫「有客到」通知山上的同黨準備。於是,行山客在莫明奇妙下一一被刧,被刧的統統被匪徒洗刧一輪還綑綁到樹幹。到這班苦主被人救回時,數數已350人。想想,這場大茶飯人多錢不多吧!哪有人穿金帶銀袋大量現金去行山喎。而且,還是30多年前耶。

『拉到犯嗎?』我問。

「拉哂啦。是附近的村民。被認出來喇。」

不是殺人放火,打刧的五人組早已受了懲處。不知現在他們回想起當日做山賊,策劃出這起案件,會怎樣想呢?

再走一段,穿過林,到了吉慶橋,大休。

待續。

1 則留言: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