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09

看王丹【獄中回憶錄】贈國慶

More about 獄中回憶錄 這一個假期,帶了一本書隨身邊走邊看。就是假期第一天買的【獄中回憶錄】。好坦白,一來喜歡王丹的文字;二來,的確不忿看周邊林林總總奴性化喊「中國萬歲」標語旗海,不解那些忽然熱愛中國的犬儒的動機居心。帶著這本書,是我對這個地方這個國家甚至奇怪的人民作的無聲抗議。於是,在café我會捧在手上讀,去公園我會捧到手上讀,更甚,我就大模大樣坐在海濱長廊星光大道旁一邊納涼一邊捧著書在手上讀。
這本【獄中回憶錄】,王丹記述了89年6月共黨血洗天安門後他被捕入獄4年的事。這是他第一次入獄的記錄。
據介紹說,這本書得以發行,是奇緣。話說王丹寫好這本書後不久,忽又再被政府捉走,而且也再抄他家一次。這書的原稿也一併被沒收作證物。可幸這份稿件,因為有人在王丹完稿後想先睹為快而得到一份拷貝。亦因為這份拷貝沒被政府抄走,才得倖存下來。幾經交涉,才得到王丹家人同意發行這書。這本書,內容非常珍貴。
王丹雖以用平常心去記述這段日子,看到當中的黑色幽默也忍不住笑,可是整體上,閱讀著書中的文字,看他寫獄中的難友,寫獄中的生活,寫他個人心境,寫六四,寫他堅持孜孜不倦地讀書自我進修,為了未來攻艱難的人生路和政治取向而繼續裝備自已強化自己,在逆境處自強不息,心中難免感到又喜又悲。有時眼淚就忍不住。89入獄那年,他才不過20歲。
王丹母親王凌雲在書中也寫的一篇,記述64前後他孩子及家人的生活和心情。寫她莫名其妙被捕。。寫她64後失去孩子消息的焦慮,擔心孩子坐牢會受不了,是母親十指痛歸心的剖白。。
還有痛心,現在仍不知有幾多不是走在前線的平民,因64入獄,直到現在仍在牢中受虐。。
闔上書,發了一個夢。夢見大家緊張地一起等鄧小平來,他手拿著一份文件,是宣佈誰人將會得什麼懲罰。。
淚,凝於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