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09

留在樹洞裡的話

那天被人人批評我唔孝順老豆實在非常不對,有人仲話慶幸自己生的是仔不是女。這些話,無疑在我傷口灑鹽,傷透我心。
這樣的批評,其實不止一次「硬食」。。〔垂頭喪氣。唉。〕
我條命生得唔好,一出世佢經已當我係災星,覺得我剋住佢。於是,整個童年,坦白講是在惶恐和死亡陰影下長大。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稍為不滿其意,麻將敗北關我事,工作方面有燥火關我事,飲多幾杯關我事,反應略為慢一點惹怒了一定關我事,選擇自我縮埋一邊唔出聲都唔滿意,就起手打。純粹出於野蠻和無理的打罵發洩是我承受的家常便飯。最甘的一次,是他抓著我的頭髮不停撼向廁所的瓷磚牆,頭髮也扯甩了不少。當時的情況,心中的驚嚇和想法仍歷歷在目,我以為我會就此死去。也許,內心更希望就這樣被打死算了,反正年紀細,有腳可逃也無處可逃。一個心智應該成熟的大人尚且如此狠毒把孩子當沙包隨時打踢,苟存如畜牲一樣的小朋友會有什麼想法!?
不得不說,我的確有自殺傾向,小學年紀常常寫遺書又撕毀。
匪夷所思,他竟然唔知道兩個人的關係,係由他一雙手一次又一次年復年親自打碎。
細過會好介懷,人大了,漸漸學會放下,唔去同佢計較,亦不必花心力去計較。有些關係,碎了就是碎了,沒有就沒有,無得強求。我無祇為力去珍惜佢不從不珍惜的關係。同檯食飯,各自修行,減少衝突,保持距離是安身的座右銘。可是,他竟然倒過來計較我,更對外人說我處處針對佢。
近年我抵不到頸的,是他的「偽善」,還好意思厚著臉要家人一起配合他的劇情安排。原來他一方面向友人抱怨仔女對他的怨懟不孝順,另一方面卻刻意在友人面前對仔女們處處噓寒問暖,食飯也會為大家夾菜。因為有一次飯局,有個老人忽然點名叫我對父親好點,一定要孝順辛苦工作又疼愛我們的父親。你心水唔清企錯位責怪我,再愕然,但我仍會把這一口怨氣硬生生吞下。沒必要即時寸嘴相向。然而自那一回後,我特別留意到每逢有機會,他就會樂此不疲地「展示父愛」給外人看。有回我不要他夾過來的食物,他即時黑面卻又不好當眾發作。冷眼看著一個人原來可虛偽至此。無話可說。

一樣米養百樣人,父親這角色,不一定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