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8

林奕華的非常水滸傳

星期六到葵青劇院看非常林奕華和台灣兩廳院合作的《水滸傳》,真係齋睇個中文劇名都估唔到這個借名著之名從新包裝的都會劇會是超爆笑和超驚喜囉!好好好好好好睇呀!真係好開心有撲飛入場!上一回撲了票卻因事沒看《包法利夫人》,仍然飲恨!

此劇中文名叫《水滸傳》,英文名卻是《What is MAN?》。男人是什麼?現代的男人又是什麼的模式存在著?男人要什麼形象才是男人?歷史積下來賦予男人要一個什麼的性格面向和什麼的社會負任?每個男人心裡的Pandora box又會是什麼?男人的不安全感是什麼?營營役役的背後男人想著什麼?男人懂得面對真正的自己嗎?男人可以從容面對真正的自己嗎?擁有內斂的外表的男人算是man嗎?行為想法皆無聊的男人又算不算男人?男人在面嘗面對過的逆境中會如何思考?

再有「男人味」呈現的男人,大概都是因周遭環境而壓出來的吧!再man再帥再型,暗裡都是麻麻甩甩有苦自己知。一開場個男人面對車禍〔個場景好靚!〕嗌人幫手嗌人協助就係都嗌唔出「救命」於是被女人質問就經已好好笑。「點解男人唔會嗌救命?」這個簡單又惹不起大家為意的事實,經已開始刺激觀眾腦袋思考。

每一場都好睇,但第十一場《人肉》是我覺得最正最正!李建常的獨白唸得最型最酷。身材魁梧赤膊披著一頭長髮的屠夫坐在椅子上對著大家用又冷又酷又不屑的聲線唸著殺人殺妻的經過,真的寒氣逼人!對著他,一定腳軟!十個正的話我要畀足十個。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正!

整個劇有九男三女。九位不同年紀的男人用了水滸傳裡其中九位人物的名字。他們一同參加一個劇的徵選。而三位女角則沒有固定名字,同是飾演黑社會大嫂或第婦,協助男角們排戲。男人性格不同,結果也迥然不同。女角雖穿插每一場,可是她們竟是沒性格的平板人,她們的角色單純折射映照男角們的想法和慾望。


其實我不認識台灣的舞台劇演員,即使香港的也只能說出寥寥幾個名字,更多是未睇過。睇得最多要算呢期最紅的詹瑞文。所以,睇了《水滸傳》驚嘆台上九男三女的丰采和精湛演技,甚至乎一個舞台劇眾演員竟可以一致地如此奔放自如演出,連坐著唸幾千字的對白都有溢滿戲味,確搞到我睇到如癡如醉拍手叫好。後知後覺他們盡是台灣舞台劇界的精英尖子。真的厲害呀!本來已有出類拔萃的演技,加上是日馬英九得到勝利,各演員在這一場演得特別起勁和淋漓。這是完場時在如雷掌聱簇而出場的林奕華在台上笑著跟大家吐露大家為台灣的事而快意非常,所以演得份外起勁。

中場休息的bonus據聞每場不同。這一晚兩個大男人台上調笑說鍾楚紅來了要找她拿簽名,又調笑陳可辛來了都要拿簽名,更扮劉華在《投名狀》的表情,惹得滿場鼓掌吶喊。《投名狀》我可沒有看不知是否神似,但附近的觀眾讚不絕口可知像樣非常。陳可辛的蹤影見不到呀,不知他坐在哪裡。我早入場待,所以真的見到鍾楚紅係有來看劇囉。真係靚爆!因為鍾楚紅真的在場,所以我信陳可辛都在場內囉。

呀。。身為導演的林奕華,在此劇不同場景中使用不同的小道具令劇場更好玩,故事的層次更有深度,亦拉近台上台下的距離。例如他會在某場刻意用攝錄機放大了演員的臉部表情,又會在另一場忽然來個影子劇令人物的身形配合台詞對白忽大忽小,連千手觀音的把戲也運用。。目不暇給哩!當然,緊貼時事,連大哥公審秋仔〔男人的所謂義氣?〕和我天真論也搬到演員的對白裡去。笑碌地。

好正呀。Edward Lam!

這一晚,留意到「大量」三五成群的男觀眾聯袂來看劇。究竟是男觀眾對現代版《水滸傳》有興趣還是因為林奕華的關係?

哈哈哈。。唷唷唷。。台上一副副岸偉的男性軀體加上「好戲」確令人睇到血脈奮張。

很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