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9

加德滿都

呢張相沒有整色整水,地是爛,樹既敷了厚厚塵土,也無盎然綠氣。左邊的廟也是封哂塵,人其實也是,只係著了較鮮色的外衣,在比對下很顯得突出。這季節是滿天滿地的灰塵,不敢想像雨季會是怎樣的光景。

早前上道場,師父問我尼泊爾如何。我說那邊真係「好窮」。師父話,再窮的地方也有。

如圖中這樣的情況,我實在不知道當地住民「較有錢」的會不會出資修葺一下。如果沒有比較之心,隨遇而安,這也太怪吧。你家門口若出現一個窟窿,你寧日日望一下,再繞道而走而不去修補打掃?定是會扚起心肝自己親手或搵人填返好條路?而現實係,我在這十幾天,在尼泊爾,真係一而再再而三咁見到他們由得那些破敗存在。

我詞窮,只能用「窮」去理解呢件事。


旅行,應該用眼用心去感受當地。我開始不懂,一個被視為「旅遊地」的地方,若呈現或自動發掘太真實的一面,是好事定壞事?

我不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