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16

《易經雜說》.#57

23/08/2016。剛好睇完今年第57本書。很開心哩!

之前上八字班,阿 Sir 的算命法有提過易呀起卦咁。所以從那時起已想找些教易經的書睇。湊巧上次買琥珀時老闆介紹了一本書給我。那本書是國學大師南懷瑾的,於是四出尋覓。那書找不著,反見到這本《易經雜說》,哈哈,深感興趣。好啦,誠品無折都照買。嗯!這是我第一次看南懷瑾的著作。易經係好難,即使學富五車的都未必能參透六十四卦〔書中南懷瑾坦言未參透六十四卦的排法〕,何況我這等無知婦孺丫。是的,開頭都有擔心過會不會睇唔明睇到悶會中途放棄,幸好,這書教得很淺白,而且南懷瑾先分享學易經的入門方法及背誦心得,因為他年青時學易是被迫一味死背,非常痛苦。想來,對於想投入易經世界的孺子,這本無疑是本很好的入門書。

既然是入門書,就介紹各家各代在易經上的理解和解說。周文王的易,孔子學易後的心得……書裡都有介紹。可惜,他說原始的「連山易」〔神農氏年代〕和「歸藏易」〔黃帝時代〕早已佚失,只留下周文王的「周易」。

書裡涉獵的範圍很廣,皆因易經本來就是一本包含各家智慧學識的書。除六十四卦上爻下爻象辭彖辭解說外,醫卜星相,連人民教化,社會政治,性情行為,統統都有講。我們知的氣節,氣同節係兩樣東西;性命性命,性同命又你兩樣不同的東西。

書裡面太多我們原來唔識的「常識」喇。絕對要推介。

感謝。感動不已。



必看。

我哩,繼續努力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