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6

【斷頭台上的時尚女王】. #16

329日看畢今年第16本書。這本【斷頭台上的時尚女王 瑪麗.安東妮—一場時尚與政治的血腥角力】比較厚,有479頁。這本書書名中譯血腥得太主觀,我比較喜歡原名【 Queen of Fashion – What Marie Antoinette Wore to the Revolution 】。Anyway,這本書在臺灣書網一曝光已決定買,所以特意從臺灣網購回來。當然,這一季,本地的書店早已有此書上架啦。

這書係作者搜集在法國大革命後殘留下來的不同史料,文獻,記錄,把路易十六妻子瑪麗.安東妮王后的一生嵌回較完整較真實的故事。延了二百年的污名,看著書中的句語,她,何罪之有?

身為奧地利公主,小小年紀的她已被當成政治交易品,獨個遠嫁到法蘭西波旁王朝當王妃,而當時,法蘭西人普遍睇唔起兼鄙視奧地利人〔日耳曼民族〕。所以,她的一舉一動總是被波旁王朝上下非議。一個小女孩能在這樣孤立的環境下生存,或可說她心計好厲害,可是,她只不過率性而活而已。書中大部份篇章,都沒有記述她利用王妃及皇后身份害人。

至於衣著,她有幸得到路易十四及路易十六的不反對,長期揀了令自己感覺良好的衣飾穿戴,一個看不到滿街飢餓市民的皇后,怎可以將心比己去改變她的慣性揮霍?而且,那些人一方面又狠評她極度揮霍,另一方面又死命跟隨她穿衣之道,著得奢華又鬧佢大花筒,著得樸素又怪佢寒酸虛偽失禮一國之后名聲,真係好難服侍。看來,奧地利公主,日耳曼民族的身份係她的原罪。

到後來爆發法國大革命,都係一場人為災難。路易十六被推翻,統治法蘭西的波旁王朝殞落,一代帝王全家已身陷囹圄,可是這對夫婦仍被推上斷頭台,嘿,全然是瘋狂暴徒所為。根本那些暴民癲到要食他們的肉,飲他們的血才心息。書裡有記述當時市民連衣著顏色,服飾不是革命黨的顏色,不是指定布料服飾都要打要殺。可是,當他們衝去破壞王宮時候,就搶掠皇室的衣物飾物貴重物品變賣。係呀,這情節真係好熟口熟面,係囉,就好似文革咁囉。

如事實係咁樣樣,我好想知,現在有沒有法國人真心為那場大革命感到自豪?還是,過程真的不重要?

為什麼,跟我看過的女強人奧斯卡,跟藍寶石王子不太一樣?

早幾年有套以瑪麗.安東妮命名的電影。我沒有看,可是,睇劇照,再參照書中所寫的王妃王后的王室生活,唔係好似樣咁囉。

沒有看匪台的版本,可是,這本法國王室為背景的「金枝慾孽」,應該更好看。推。

至於王后的衣著,唉,點會估到作者搵到由佢出塞的衣著,到上斷頭台的衣著都有資料丫。詳情就要睇書啦,我不懂評。我只說,她絕對係潮流先驅!



嗯嗯,仍保持到6日睇1本書的量,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