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16

【死屋手記】. #8

應該是假期關係吧,這本書我睇得好快。332 頁,11 號開始睇,14 號晚回家塞車途中已看畢。當然,11 號那天,我在這個球場上邊踏青邊看,都刨了一百頁。〔這個足球場欖球場竟任人走入草場上行走!堅正。〕

杜斯妥也夫斯基有多本傳世文學巨著,【罪與罰】,【卡拉馬佐夫兄弟們】是亞洲地區聽得較多亦較出名的作品。這本書,不知之前有沒有提過,是我在閱讀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時知道的。他不止一次把此書寫在文章裡面。於是,便提起了興趣,搵書店從台灣訂回來。



這書,其實是寫在【罪與罰】,【卡拉馬佐夫兄弟們】等經典之前,往後的著作據說都有此書的影子。杜斯妥也夫斯基曾被判罪入獄,也經歷過流放西伯利亞,他用了十年的光陰完成這故事。主角亞歷山大是前貴族,因殺了人而被判入獄。作為一個貴族,突然成了階下囚,他是怎樣的面對生活上的劇變?除此之外,跟他同一囚室的各人,又是怎樣的背景及性格?各人面對漫長又刻苦的刑期,又是怎樣的心理狀態?故事大概有四十多個人物角色,每個都很鮮明精彩。

由於據作者經驗來寫,所以看書,就看到百多年前俄羅斯的風土。零下廿度的西伯利亞是怎樣的風景?囚犯是怎樣渡過嚴冬〔其實沒有點著墨,大概俄國人不當一回事〕,平民百姓的生活又如何?女人的日子怎過?

推。


P.S. 兩個月未過已看了8本書,進度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