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

墮落記

途經上海街,看到火紅的八個大字寫在大片玻璃上,雖然明知是土炮藝術而非追數尋仇,都走近看個這葫蘆究竟賣什麼藥。這時,湊巧有位兄台正在舉機拍照,不欲阻鏡也不欲入鏡的我只好閃左閃右嘗試遠離鏡頭〔講真,其實無可能〕看display的藝術品。因為玻璃後擺放著是憎暗拳的相片。就在兄台忙於在不同位置角度拍照之時,有位男士倏忽走到八個大字前站著,還對著拍照的那位兄台興奮地作照相的姿勢,邊嚷著拍他拍他。。一時間那位兄台和站在稍遠位置的我及途人也不懂發生何事為何來了個白撞更扮朋友。那男子見拍照的哥仔突然呆立無反應,才解釋這八個字正是他所寫。那位兄台一臉恍然,於是再舉起相機繼續拍照。儘管我們皆不清楚那位兄台心中實在願不願在這樣情況下為作者拍照。

的確,行為藝術家有時真係好難估。至少,從無諗過會愛出鏡囉。

相片照了,卻懶得執相,所以把相片連移去電腦的工序也沒做過。。直到。。

後來,即26號,在生果報副刊看到介紹,感覺就好像Sammi講『好邪!』,三番四次遇上這樣幾乎同步行進的事,不說清楚真係會有人誤會我在此報刊做特約。哈哈。

而我,又忍不住哼起陳醫生的《十面埋伏》。。或者,是容祖兒的那闕歌。。

可能,香港真係太細。

耐不耐我就諗,憎暗拳為「換著數」遂配合國家厚顏地做出一件接一件無恥又可悲的事,常常屎口屎面對鏡頭都算喇,為人卻越來越無慈愛之心,密密對主匍匐跪禱懺悔唸經唱詩都無用啦。信神的憎暗拳會不會為自己終日行違背仁義道德之路曾感到過一絲半絲羞恥?會否明白自己的墮落,實無顏又無可能再侍主?還是,他覺得自己行老正,純正到自己以為雙腳正在走著一條「無凡人可理解無凡人識體諒只有神最了解佢」的苦路?咁,一定係邪風入心,成魔混世。〔銀河道士真係要幫拖用筷子夾佢對中指!〕

於是,我懷念起,2003年,表面上一臉歡容得河蟹,其實卻在後巷橫街掃街做show的那個死去不返的人。

總之,旁觀者兼受害者的平民百姓如我,齋諗這個人的「墮落記」都覺得好邪。〔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