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07

第二次入手術室

主治醫生〔他也是這所醫院內這一科的主管醫生,最大係佢〕巡房時,說要推我入手術室拆線洗傷口,吩咐下屬reserve手術室。嗄!一定要入手術室呀?一聽到醫生話要我再入手術室,我就緊張萬分,嘀咕起來。有邊個喜歡被人推入手術室喎!後來護士和負責跟我講解手術兼簽同意書的醫生對我說,說入手術室就入手術室搞啦!還安慰我手術室消毒過乾淨又設備齊全,入手術室拆線好過在病房拆。。

一,一﹒﹒﹒

因為十多天無沖涼洗頭,姑娘見到我一頭油。。遂叫我晚上探病時間搵屋企人幫我洗洗個頭,乾乾淨淨入手術室。雖然只係拆線洗傷口,不過始終係入手術室,一切都要當入手術室咁程序去搞喎。

跟醫生簽了同意書,便等待翌個星期第二次入手術室。手術的傷口,通常要過兩星期兼眼見傷口乾淨埋哂口才拆得線。

因為手腳都有傷,包到機械人咁,換手術袍,穿襪子及戴帽時都幾狼狽。

又是5號手術室。手術室的各人在忙著,不過大家說話的語調輕鬆有趣。纏血壓機,貼心電圖,墊頸,還為他們特為我蓋了一張本是醫護人員穿的暖外套。外套有重量,他們笑說這樣才有安全感。後來,還在我頭上架了一條鐵枝,用來支撐披在我身上的大綿布成帳篷擋著我的視線。而那位戴著口罩但一雙眼眉如周中師父的,在調整我面上那支「T尺」時,不慎敲了我額頭一下,因為我不可郁動,硬食一下的我即時報以『哎呀!』來表示痛楚,還跟他調侃我會乖咖喇,以後會聽話。惹得他哈哈笑。

『似唔似去露營呀?』有人笑著問我。

『嗯。。』儘管我從沒去過露營。這樣「露營」,別有一番難忘風味。

『你揀邊個同你聊天呢?』有幾位站在床的右邊,讓我挑。其中一位是病房裡另一組的醫生D,每次在病房見到他,他總是笑嘻嘻的,印象甚深。這天,他在手術室幫手。

聊天,只為令病人能分心。我沒有挑,因為主治醫生在左邊開始工作。

我抬高左手,主治醫生先跟助手們一起替我拆石膏紗布。撕開貼在傷口和皮膚上的膠布,跟打針一樣痛入心。不久,醫生要了一張椅子坐,竟然親自為我拆線。當他剪第一下時,我感到如被針刺了一下。我大駭,問:『不用局部麻醉嗎?』

『拆線而已!不用吧!』主治醫生回應。

『我以為要麻醉。。』我隔著布,恭敬地回話。

『很痛嗎?』

『其實又不是。。』

為了令我分心,姑娘先打開話匣子,問我:『平時D醫生巡房時有沒有撩女病人呀?』

哎呀!這是個很敏感的話題呀!尤其在主管醫生跟前,更不能胡來。我尚未諗到點回應,尷尬的D醫生已然跟姑娘擠眉打眼色搖頭表示不要亂說。

『你看醫生佢眼有事。。』姑娘笑笑打圓場。

一室的靜。

大家都不敢胡說八道,我又不敢喊痛,只好在床上擠眉弄眼。

『你在做什麼?』一直站在我右邊的醫生D好奇。

『我在縱橫四海緊!幻想自己不在手術室。。』

拆完線,大家七手八腳忙著替我洗傷口,還推X光機看手骨的實際情況,醫生還動我的手腕關節研究。痛!醫生捏著我的手腕時,我忍不住吃吃叫痛。

之後,醫生捏著我的手指,set合適手掌,手臂的角度,就替我打石膏。。石膏由手掌纏到上臂。。又做機械人。。

手術室的工作效率勁高!包石膏前,已有員工入來「清場」,還手快快關掉X光機的電源,未用完呀!再重新啟動需時十幾分鐘,令到手術室的大家都好緊張,怕招徠醫生黑面。好在待石膏乾透後,X光機已可使用。大家抹一把汗。

順利完成。麻煩哂大家。。

又再推回病房。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