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07

不易成就的願望

拔掉尿喉,仍未能得醫生批准自由活動又自知沒法安穩地自行到廁所辦事,便要乖乖躺在床上學用便盆。做過手術或食緊藥就更加要乖乖留在病床養傷,千祈不要高估自己的活動能力有幾穩定有幾自如,保障自己,否則突來「發軟蹄」或被其他病人撞倒發生意外再整傷傷口既痛多一層又要畀醫生再執手尾,最不好的是一時之逞強平白連累當值護士寫報告解釋。假若病人家屬,不知箇中實情就走去投訴醫院失當,硬把事情鬧大,就更無謂喇。〔病人才是對魯莽行為引起事故負責任的一方啊!〕

住院其間,就目睹了不少魯莽病人。身體顫抖抖,步履完全不穩還要吵著堅持落床企企行行上廁所的病人何其多!最匪夷所思是曾有位老嫗半夜偷偷離床,被發現阻止後跟護士解釋他的手腳都很麻痺,故此必定要落床行行踏踏喎!啼笑皆非的邏輯!也有一位脊椎出問題再次出入病房的病人,有時劇痛到床都落不到腳也提不起,之後痛楚舒緩,便提著不穩步履,在病房內行來行去撩其他病人聊天,甚至扭動身體跳舞!若病房內多幾件如此冥頑不靈兼令同房院友擔驚受怕的病人,病房如戰場,當值的護士再多都係會出事。

說回用便盆如廁,一點都不輕易。畢竟,大小便從幼稚園就學懂要關上門進行的如此高度私密之事,現刻要在病床上兼open area又要別人協助下才得解決,心理那關口真的真的很難衝過。難受得緊。在病房中,就因為這件本來普通爾爾的事,常常見到病人對著護士吵鬧不休。對於初次入院又被醫生規定不能離床的病人心理爭持不下的,往往只是一個原因:我用便盆屙唔出尿!當護士的朋友跟我說,老人家若是第一次入院,遇上這回事情緒會更混亂,甚至失控。同意。住院其間,不止一次見過有老病人不理勸阻堅持在床舖上企高再蹲下來仿如踏實地的如廁,也見過為了上不到廁所而胡亂大罵大嚷,吵得全病房都知佢要小便的病人,也見過不但搥打心口叫苦連天,後來還發惡起腳亂踢床邊正幫忙的職工,只為了如廁的病人。看著看著,有點像電影《驅魔人》。這些,鮮會發生在探病時間的三個小時裡。所以,病人的親朋戚友,怎會知道床上那位看來十分理智溫婉的病人,曾如小孩般彆扭發脾氣?

恁誰也尿不出吧!壓著便盆,目光對著天花板發呆,努力培養情緒。儘管,在入院前,我已盡力做好心理準備接受要用便盆如廁這回事。

躺在床上,先屈膝用腳助力翹起屁股,把褲子褪到膝蓋,再將便盆放到屁股下面,屁股剛好壓住便盆盆邊才算穩當。否則,小便時尿液在屁股和便盆中間的隙縫滲漏到床上,就要勞煩病房員工幫忙換床單了。如廁後,又要翹起屁股,匆匆擦拭乾淨整個屁股〔生理構造之別,這時多望自己是男生!〕,再小心奕奕把屁股下邊的便盆拉出,安放在床邊的椅子上或地上,再穿回褲子。對曾做手術的病人來說,在沒有任何協助下得完成這一連串高難度動作,總是大汗又累透。事前事後還要拉掩床邊的布簾保持心理上的私隱和尊嚴。有誰一開始就懂得好好使用便盆?我也尿濕了兩次。一次在病人專用的椅子上一次在床上,甚至,因為不知褲子其實要褪到膝蓋於是連同褲子也一併尿濕,好不狼狽。只好豁出去在晚上過了探病時間由護士在旁協助親自幫手脫褲放便盆教我技巧才能成功沒再尿床。

尿濕的事,變成護士口中的「癩尿妹」,更用我的經歷來安撫附近病床上新入院又需要用便盆的病人。沒所謂,反正有同樣經歷狼狽不堪的就不止我一人。

唉,護士看著不看著都尿不出。心情就是沒法放鬆。

上廁所關上門,解放一泡自由舒暢的尿,竟是所有無法離床病人心中最大最簡單卻最不易成就的願望。

〔尿難,屎更難〕

待續。

6 則留言:

匿名 說...

辛苦你了!

希望你早日康復, 快些出院吧~

匿名 說...

你怎麼了?好像做了很嚴峻的手術...

匿名 說...

"器官移植手術"? 沒有把心換掉就很好了.
好好休息, 聽醫生話.
早日康復, 保重啊!

匿名 說...

忽然想來訪~得知你病了~
希望你早日康復

我也記起住E院是超難受的事...

kristie 說...

此經歷過後你會成為更勇敢更坦然的人,支持你。

匿名 說...

sputnik,
九號已出了院喇我。多謝關心!

杏帆,
我係做左肉餅。哈哈!

七寶,
我心地唔好,無得換呀!
我最聽醫生話!哈哈!

飛貓,
可能病房所有員工同醫生們都好好人又好關照我,所以住院期間除了要插豆仔超痛又難受外我都唔算太難過。還有不少有趣的事。陸續放上來。

kristie,
在病房中,看到各式病情比我嚴重的病人,在比較下,我的問題算小事。。
這樣的想法雖不道德,但我沒法不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