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5

踩親條尾

在物理實驗課上,任何一個中學生都可以做實驗來驗証科學假設的真實性。可是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人完全不可能透過實驗來驗證假設。於是,人永遠也無法得知他聽憑感情行事究竟是對是錯。

錄自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有時,人與人的關係或一個人的本質如何,可以憑對於一些事情的態度和反應而看真。眼看的未必真實?真的?



早前,他知道我掀起不大不小的麻煩,懊惱心煩。於是他主動請纓拍心口想辦法為我解困。詳情不贅。後來他說他未必有實際幫過我,甚至可能在過程中退縮而沒告之。沒要緊。至少,當我思緒在最弊的一刻,他的話足以穩定我的不安。

這份義情,有眼見的,有心感受的。

〔謝謝!〕



十年文革的時代最恐怖,批鬥你的,舉報你的,把你推入煉獄的,往往就是你的鄰居和親信。

一天,當鄰居 / 親友發現了你的行為舉止礙眼,覺得你閃縮,或是覺得你「一定有錯」。。便不問情由直向單位告發檢舉「他認為的事實」。之後不幫理不幫親,冷眼看著作鄰居或親友的你被單位責罰責難批鬥而不幫口,亦不表示過什麼關心之類的善後話。〔還是怕惹事上身被牽連?〕在你眼中,這位舉報者的行為是單純的邀功、安份守己做個良民還是根本無情無義?你不會明白,世道如此,口中嚷著要好的人,值得你信賴投誠的人,有事之時竟會是第一個拿刀插向你的人。。

不必反肚,經已就是屎的關係,我沒法理解這心態。更難想像有眼無珠的悔恨是無間折磨。

有時心想,有啥情義可言。



《盧旺達酒店》,講出因種族仇恨而掀起的屠殺事件是如何恐怖。 一天,有個狂人言感了大家,說某某族的人不是好人,對己族不利。於是,無知又失智的你便響應這狂人的號召,帶著開山刀走出街殺害異族的大人小童。。刀刀有力,童叟無欺。即使對方曾是相親相愛的鄰居,或是推心置腹兩脅插刀的知己。。你一樣二話不說,手起刀落。。兩脅,真的被你無情刀所插。。對方連問你「為何要這樣對我?」的力氣也喪失了。

人與人的一份關係。。就這樣抵銷了。



可幸不是生逢那亂世之中。否則,以我尖酸刻薄的性格,早被大夥斬成肉碎。嘿嘿!



唯是,世道一樣複雜險惡。。至少,我唔知幾時踩親佢條尾而遭報復式的襲擊。

嘿嘿!這個嘛,真是開個 file 驗證一下。


By 成日被人踩尾的桔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人家的智慧,「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結果是為了防人,於是害人...

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總是覺得,就好像碇真嗣一樣,即使全世界只剩下一個明日香,還是要擔心有日她會傷害自己,所以會想把她扼斃了才可以安心...

人就是如此的不完滿,所以才需要「補完」...

匿名 說...

説得真好!

匿名 說...

我的「病」也入膏肓哩!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