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5

遺失方塊拼圖的人

躁狂、抑鬱、躁狂抑鬱、分裂、思覺失調、厭食、暴食、驚恐、過度活躍、病態賭博、自閉。。涉及腦問題的病,實不勝枚舉。在香港這高壓煲似的環境下,有「腦問題」的人,就特別多。

這陣子,總在車上遇見有腦毛病的人。



『喂?請問今日你們商場有什麼活動,有什麼歌手出席呢?』

『咁呢。。幾多點開始?』

『咁,這個月有什麼活動呢?咁有什麼歌手出席呢?咁又幾點開始呢?』

『咁除了這些歌手,還有什麼人呢?藝員呢?』

他由坐下的一刻,就不停按著手機,致電全港不同的商場,用非常古怪又不客氣的語氣對電話的另一端問著一模一樣的問題。不得要領,他便在掛線後破口大罵。。罵人家態度不好,罵人家答非所問。。罵人家的祖宗。。

由天水圍去沙田的車程中,我一直擔心著坐在後面的那位暴躁的年青乘客。縱使整架上層其實也坐滿了人。喔!也替全港商場的工作人員抹一把汗。。大概,一天總有很多這類查詢和「問候」吧!



他一直在自言自語,一時發笑,一時叫嚷,更大部份時間,在呶呶不休囉唆著什麼。。

在天水圍到元朗的輕鐵車廂中,他是如此沒停。



在西鐵的車廂中,他一直張大口,用手指去剔牙。。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一隻又一隻地剔著。

真核突又噁心!坐正對面座位的桔故意皺起眉頭,以示強烈的不滿。

後來,才發覺到,這位大叔,精神有點異常。。他玩完牙齒後,整理過頭髮,然後突然把衫袋褲袋裡的每樣物件掏出,扔進一個小膠袋內。之後,他還除下手錶一同扔進膠袋中。

接著,他站起來一邊照著車門的玻璃,一邊搜索全身,兜兜褲襠,再掀起衫腳,把褲頭抽著,捲起。。。



如果以上的活例不屬腦毛病人。。那,寫幾百字舉例「腦有病」給大家看的。。就可能本身是對人生抱病態地凡事諸多挑剔的腦有病人。。嘩哈哈哈!

不過,每次出街看到這些異人異象,心中不然疙瘩起來。。太多了。為什麼好好的一個又一個人,會弄成這樣子?遺傳病嗎?環境迫害?受不了刺激突然脫線嗎?這樣不能自己,是上天給他 / 她開的玩笑嗎?抑制懲罰?祂〔我指的是各教〕究竟想跟當事人還是當事人身邊的人開玩笑 / 懲罰?

難過。。是由於這樣的人事竟然太尋常出現在身邊。。觸痛著我們的神經。

他像小孩,但小孩,有時會幹一些令成年人尷尬傷心的事。。

傷害與被傷害,我們一樣擠在同一狹窄的天空下。



桔心靈上,都遺失了一塊拼圖,令人變得不完整。。

但大家放心,我不會劈你的。

喔!世界可否美好一點?為何在苦難中掙扎的人或墮入苦難中的人越來越多?



┝ 特拈來《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一書書名作本題的題目。 ┥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假設世界真的是六道輪迴,脫離輪迴則可以免苦得樂,脫劫飛昇..哪麼從數百萬年以來一直仍在世中輪迴的眾生,應當是經過無數次嘗試而仍然失敗的「劣質因子」...所以,極有可能是他跟自己開玩笑...

匿名 說...

長靴貓說的很玄

匿名 說...

不論長靴貓,或是杏帆,或是桔。。甚至。。我們都是。。

YingZi. Zaphiel 說...

請問你是否有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一書?
因我正在找, 但很多地方也找不著.

YingZi. Zaphiel 說...

不好意思, 又再留言, 如果你有那書, 可以借給我看, 或賣給我好嗎?
很希望你回覆我, 謝謝.
我email: nky419z@yahoo.de
^_^

匿名 說...

書我是有的。不過要找一找放在床底那個膠箱之中。畀一些時間我吧。
找到我電郵通知您。
=)
呀。。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