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05

咩世界

「戲沖蔥」劇團05年度的劇目《咩世界》經已狂廿二號晚圓滿結束。桔是廿一號晚的觀眾。劇的大綱在這裡早已講過,不贅喇。欣賞過後,對這劇,確實有點意見。

劇還未開始,眾演員走到觀眾席發傳單,講解未來世界的日常用品有什麼和怎樣使用。點子很好,攪到成個小劇院的氣氛很熱鬧,宛如一個新識舊好聚會。然而,從他們各人手中分發接過的紙張實在多了點吧。。

那個感覺很好的場景。。要讚!Futurity。。〔但從哪裡找來這麼多膠樽?〕

整個故事分場多,人物的對話動作太白,但故事卻交代得含糊。六位人物的心理描寫尚未到肉,人物的什麼決定也交代得倉卒輕率。過份倚靠角色人物本身的對白去填補人物的性格和想法,抹了讓觀眾思考的空間和機會,而且角色們的動作也頗為生硬。。讓觀眾失卻回味聯想。尤其是一開場的引子,未來的男男女女同性戀,相愛交媾的一連串肢體動作,既演繹得唔夠放〔像一方強暴另一方似的〕,感覺還畫蛇添足。當同性戀是未來唯一「合法兼理所當然的事」的時候,這樣的性交動作 / 場面就變得太刻意太矯揉。性和愛是兩回事。。當下感覺是這劇集中在「性」上面而非「愛」上面。

至於複製人那方面,幾乎變成整個劇的裝飾。沒有發揮。如劇裡Cynthia講,複製人是有生命的話,他們面對或處身在「現實世界」時,將會有什麼想法?在Beth知道妹妹「掉包」,奪門而去尋妹時,複製的C都沒有太突出的反應。。而重要的,是Beth和Cynthia混入兼暫住在複製人中心裡,她們又會怎樣面對其他複製人?這一幕的沉默太短。。而可以寫可以多擴張的地方卻「空白了」。Beth和Heidi的關係,應有更多發展的空間,但沒有。。

有一樣一定要讚,以情情愛愛作題材的articles在坊間太多太濫。。對於這些以情愛之外,嘗試寫寫或探討人性呀生命呀廣義的愛呀的題目時,是由心的欣喜。

喔,我有點恃熟賣熟了。

加油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等左好耐喇...多謝你的意見!
老實說...在你之前,觀眾(無論是我們的朋友或是街客)大多是褒揚此劇本的,聽得太多自己也覺得不真實.反而你這篇頗深入的分析,給我一個當頭捧喝.同意每個角色未有深入寫出他們對環境改變的行動與反應,不過對於引子那些形體,其實本意是希望帶觀眾進入一個同性的世界,令你覺得有性無愛,真的不好意思!另外,在劇本中,我是刻意沒有讓複製人在劇中出現,因為我還是想寫人類.現在看到的那一個複製人出場,是導演的決定.我也不便與她爭論此點.

多謝你的意見,讓我不只在一片虛榮中完結此製作.

最後為什麼你說"恃熟賣熟"呢?

噢,那些膠樽是太古可口可樂公司贊助的,完show後我們交給環保團體回收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