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5

MURAKAMI

逛了幾次書店,終於見到村上春樹的新書《AFTER DARK》上架。『村上寫這本書的手法跟以往的不同,要看!』在櫃檯付款時,店員興致勃勃跟我搭訕起來。「嗄?」一邊耳窩仍塞著 HEADPHONE 沉迷地聽著歌的我,一時之間消化不了面前這店員澎湃地湧向我的熱情。『村上寫這本書的手法跟以往的不同,不能錯過!』店員笑著再說一次,彷彿想趁機會宣洩一下讀後感。還真是第一遭見到這麼熱忱的書店店員。是大年初三的關係,抑或村上魅力磁場暗地裡影響著我們?「哦。哦。是嗎?」我也禮貌地笑著回應。當下仍<懵盛盛>的,像個傻瓜。這店員似乎很喜歡這本作品。『要袋子包嘛?』對方再問。。。店員的興奮實在很。。奇怪。村上春樹的小說《AFTER DARK》,寫作手法固然特別。可是,作為村上先生長期讀者,就知道村上先生的寫作風格,從來就不是千篇一律。不同的作品,就用上不同的語調,不同的章法。。《SYDNEY》、《聽風的歌》、《遇見100%的女孩》、《電視國民》、《日出國的工場》、《地下鐵事件》、《邊境.近境》、《村上收音機》、《夢中見》、《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他的作品,當中有小說、散文、短篇、報導文學、隨筆、遊記、對話集、繒本故事。行文中,抒情的,荒誕的,諷刺性的、敘事性的,神怪的,說明的、嚴肅的。。。我之所以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就是喜歡他的多樣性和全面性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