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5

二月煲戲.記錄~

〔9〕 Constantine
〔19〕 The Incredibles
〔26〕 HIDE & SEEK
〔影碟〕 風雨同路
〔影碟〕 古宅心慌慌
〔影碟〕 九品芝麻官
〔影碟〕 小城之春 <局部 – 課堂>
〔影碟〕 一聲嘆息 <局部 – 課堂>
〔影碟〕 FUNNY GAMES <局部 – 課堂>
〔影碟〕 Cries and Whispers <局部 – 課堂>
〔影碟〕 Last Tango in Paris <局部>
〔影碟〕 情書 <局部 – 課堂>
〔影碟〕 甜蜜蜜 <局部 – 課堂>
〔影碟〕 公元2000 <局部 - NOW>
〔影碟〕 天脈傳奇 <局部 - NOW>
〔影碟〕 無間道三之終極無間 <局部 - NOW>
〔影碟〕 鹿鼎記 <局部>
〔影碟〕 老鼠愛上貓 <局部>
〔影碟〕 賭俠之人定勝天


戲就列了很多部,可是,大部份都只係看了局部。一些是現在寬頻電影台看的,一些是上編劇班看的。整個二月,陷入怠惰期,完全無心情買票入場看電影。


The Incredibles

也許期待很太久,也許配音的問題,也許我不喜歡口水多過茶的人物,所以,這故事給我的感覺是「比我想像中差」,而且「好吵耳」。

VIOLET,DASH,E,ELASTIGIRL,SYNDROME。。這些角色的設定,全是絮絮不休,說話如像上了發條,一開動便一輪嘴嚷嚷嚷個不停。。而且,一家大小,甚至電影的其他重要角色,都好似患上竭斯底里症咁,一個係咁,兩個係咁,三個都係咁,即使是病態,但還是覺得真係好煩!粵語配音的鄭中基、郭藹明其實配得不差,但,有些咆哮令角色更病態。

電影中,主線的好像只有 FROZONE ,MR. Incredible 和 SYNDROME 的秘書正常一點。

當然,吳鎮宇配音配得非常好。而電影中一場「快艇親子教育」亦很感動。

不過,電影反映了真實。而真實,就是一個病態的社會。


Constantine

大年初一晚,竟然揀看《Constantine》,是否有點不可思議?

KEANU REEVES 的 JOHN Constantine 。。一貫的型英帥靚正。過瘦?電影中的男主角身懷絕症嘛!

電影中最唔好看的就是 ANGELA 這個角色〔 由 RACHEL WEISE 飾演〕。一人分飾兩角, ANGELA / ISABEL 都無戲。 而ANGELA 的角色更惹人討厭。看著電影,想起上個月看的《奪寶》那女主角,要咁樣咁樣卻偏包拗頸做自己想做的事,完全唔諗後果。。一樣無知白痴,一樣的花瓶格。而且,這個女角很黃很老。。不過, TILDA SWINTON 那非男非女的無性別天使的造型真係好正!

因為天使 GABRIEL ,因為BALTHAZAR,因為 SATAN,因為神,令我想起〔都唔知係入去睇戲還是諗野〕日本漫畫由貴香織里的《天使禁獵區》。故事都係講魔神幾界的鬥爭。人界,只不過是它們的戰場,人就是祂們的棋子,無得反抗。。 而且,因為它們是屬於神界魔界,所以我們作為人,是永遠不會理解及接受它的決定和安排。於是, JOHN 即使怎樣信神,也無法在死後上天堂位列仙班;而 ISABEL ,因為一次行為不當,就要下地獄受烈焰的煎熬。

記得教授在堂上講過,如果我們知道神在想什麼,那佢就唔係神,唔係天使,而我們這樣「聰慧」也不是人。哈哈哈。

Constantine ,令我想起 Alighieri Dante。

電影,在港威看,全程被前面的人排擋著畫面,而我亦一定擋著後面。。所以成場戲我都唔敢郁身郁勢。。最慘,係我真係睇唔哂成個畫面,字幕都勉強,就連 keanu 對SATAN 豎起中指咁大鏡頭也看不到。。直到聽到前面哈哈大笑的聲音,伸長少少條頸,才見到他的中指。。真係好耐未試過睇戲睇得咁鬼悽涼。。


HIDE & SEEK

ROBERT DENIRO 的演技超班的平平無奇,沒有突破。父女。。其實似爺孫多點。

故事脈絡鋪排一直很順暢。唯獨揭發了真相之後,就變得不好看。回想故事中女童一直對父親刻意隱藏查理的身份也變得突兀及不合情理。她,分裂了?她的另一面,又是誰?對同一個人,卻清晰地抱持兩種不同的相處態度,處處作對又表現親暱,喔!不是很恐怖嗎?
女心理醫生的膽子,也確然大得誇張。。搵戲來做。那種不明朗的情況,有理性的人一定先離開現場報警先啦!仲留在屋中上上落落行來行去。。

人呀!就是這樣恐怖。


小城之春

看的,是原本費穆那個黑白版本。這是一涉及婚外情的電影。隔了半個世紀,我一邊看,一邊忍不住笑。笑女主角造作生硬,完成是唸劇本,舉手投足都好假,哈哈哈!反而那些男角及配角,動作自然,唸對白都自然,沒有為跎對白而唸的情況。。

導師說,在王家衛的電影裡,也會看到一些《小城之春》的拍攝手法,是導演的喜好,也是習慣。例如鏡頭先拍著女角步行時的足踝和細步的媚態。。還有在鏡頭中間的一盞鵝黃小燈,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也常見到。。

《小城之春》是否藉著兩個男角而暗喻戰後頹靡的中國和西方自由資本主義的比較,我不知道。但因丈夫久病未癒而逼於守生寡終日無喜無大悲的女主角一見婚前戀人仲要係精壯醫生就嗒哂糖心如鹿撞就顯見非常。不知是否電影片長問題,裝含蓄的女角一開始就一直畀好大好大的機會引誘前戀人越軌,而這個故人見到女人第一天就經已表現出似隻色中餓鬼,即使和女人的丈夫同場,當然,更諷刺的,那女人的丈夫便是他口口聲聲的好兄弟。真係咩兄弟呀!婚外情,撻到個火咁旺,絕不是一個人單方面的問題。情夫,丈夫,自己,每人都有責任。

而我迷惑的,是故人和女人相戀在何時?雖然是戰前。。那,當醫生的識女人在先還是識女人的丈夫先?


Cries and Whispers

看 Ingmar Bergman 於 1972 的作品 《Cries and Whispers》 ,看只看了最後女角終於死去那場至結尾。

感想是,對著姊妹的和諧同樂連心中的開心都要含蓄表達至此,真係。。理解唔到。

對於這位大師,即使是名震天下的電影,我竟然一套都無睇過。。




好貴呀。。買碟。動輒二三百元一套戲。。我這種小市
民,真係負擔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