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03

從《Ken Park》到 Ken Park

《Ken Park》 – 我在想,為什麼電影的港譯是《天地無倫》呢?

電影才剛完結,仍坐在放映室的阿豹和我就急不及待互換意見:『喔?完了?』、『真無厘頭。』、『不知所云。』、『唉,唔好睇…唔知佢想向觀眾表達什麼。』以為好有深度,但其實是一套假意挑戰人倫道德尺度,兼拍得很爛的鹹片。對於名過其實的電影,我和阿豹依然口徑一致地表達心中的想法,哈哈!真是知我者莫若阿豹耶。

電影,環繞著一班半熟少年。。Shawn – 有一個看來要好同班女友,可是他同時搭上女友的美麗母親。該上學的早上,他卻走堂溜到女友家中,甘心當女友母親的性奴。他喜歡這個女人,迷戀女人的技巧,也盡力配合,滿足對方的需索。

這種關係,是誰作主動?故事中沒有交代過。當這對男女依偎在床上談天時,有些內容真係好核突,好難頂。除了問女人覺得自己怎樣怎樣的老生常談外,少年〔帶著吹噓的感覺〕對女人說,她和她的女兒都喜歡他為她們口交。當母親的聽到這些話,心中會想著什麼呢?污穢不堪?為自己的行徑感到羞恥?女人雙眼有點濛濛,彷彿在壓抑著什麼情感。她生活不如意嗎?還是只不過單純是一個慾求不滿的中年女人而已?然後,女人抽著少男的陰莖,同時也抽著她的心。

桃子 – 母親早逝,與有宗教狂熱的父親〔以我角度和觀點認為〕相依為命。在父親的薰陶下,讀書好,也參與聖經班,在父親眼中,桃子無疑是一顆聖潔的明珠。然而,這個少女卻有一顆鎖不住心,在父親不在的日子,和朋友大玩 SM,卻不幸被忽然回家的父親撞破。一雙在床上廝混著的男女,男的因被桃子早縛在床上而慘遭桃子父親狂炳沒法還手,甚至保護自己也不能。後來,桃子的父親更逼桃子和他自己…桃子在床上的積極主動,正正表現著被父親護庇下無法釋放的女權主義。她反抗著支配她的父親,也努力尋求生活中被抹煞的真我。最後,她選擇逃離父親?還是一方面屈服於父親,討好父親,另一方面卻過著世俗目光和尺度不容許的荒唐日子?

泰德 – 故事一開始已交代過他的思想與眾不同。和祖父母同住的他,常為小事發兩老脾氣,躁狂之情盡現。常常躲在房中,以自瀆來宣洩生命,不停精神虐待自己,虐待祖父母,但他仍舊不快樂。終於,在手刃熟睡中的祖父母中獲得快感和解脫。泰德這個角色在一個心靈被封閉,或是自我封閉的世界裡。自瀆不但為男角提供著假快樂〔pseudo-pleasuers〕,同時卻鎖緊他於自我鬥爭的世界中。情緒,愈發愈不可收拾,進入 Paranoia 的狀態。害怕自己的 bodily boundary 被侵犯,於是先下手為強,在自我麻痺的狀態下殺害手無寸鐵的祖父母。真的天理不容嗎?

哥迪 – 一個少年卻出落得如親母一樣。後父是一個視父權為尊的粗獷男人,對於這個少年的一切皆不順眼:踩爛他的滑板、無故打罵他、踐踏他的人格、否定他的生活,甚至於衣著上也不留情面地出言揶揄一番。在一個醉酒的晚上,當後父的,不是爬上大肚妻子的身邊,反而是爬在少年胯下…權力慾望〔the will to power〕,依據馬克思的觀點,權力為國家所有的,故通常是負面和高壓的。放在以父權為主導的社會裡,甚至家庭裡,也同是負面和高壓。恃著自己比少年強壯大力,恃著掛著一個叫『父親』的身份,便無故以暴力欺壓這個令他感到非常礙眼的懦弱少年。當繼父的,被一個自己視為懦夫,直指不之所謂的少年所鄙視,其實內心也感到非常難堪,也因征服不到對方而感到寂寞,所以常常刻意找事來針對少男,吸引對方注意。身上的肌肉,只不過用來掩飾他對同性戀的恐懼 〔homophobia〕- 是對自身的,也是對其他人的。男人對少年的情感,非常複雜,也非常單純。所以哩,借著醉意,引發潛藏的 homosexuality,趁少年熟睡,爬上對方的床,偎在對方的胸口,連蹂躪對方也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震撼的,不是電影裡面一場又一場單人的,雙人的,或是三人同時進行的性場面,而是內裡所揭示崩壞的倫理關係使家庭問題在真實的社會中趨於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嚴重。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那個父死母亡的孤單黑人少年對哥迪那番,叫他好好珍惜與父母一起的日子的話,真乎合「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喇!這一句,具有控訴世界上表面擔當所謂父母角色,實際卻以強權不斷壓榨扭曲孩子成長的『不是父母』…嘿嘿!真是一句充滿諷刺性和隱喻性的話。是社會問題令家庭扭曲丫?是社會問題令倫理關係扭曲丫?還是數之不盡的家庭問題使社會被扭曲?還是,本身『社會』就是扭曲的?污衊的?

整部電影中,我最滿意就是這一段少年獨白。不是拘泥守舊,可是對於電影採用連場真實的性交場面去表達導演想向觀眾控訴的真實社會情況和歪曲了的倫理關係,始終沒法苟同。回到女性溫暖的子宮內,或希望藉著回到母體而獲得重生,只是男性選擇逃匿這個已扭曲世界的幼稚方法,既短暫又不實在,根本問題最終沒有解決過。

社會,或是家庭,越來越糟。

故事,因為多了那些譁眾取寵的賣點,原本空洞的內容,更形支離破碎,慘不忍睹。

可憐,那些角色,還要竭力獻身,做好這些色慾奴隸的角色。

唉。

最後,我想知,那個Ken Park,為何選擇死這條路呢?他看透了世界的真象?他厭倦了?

嘿嘿嘿…一頭霧水。真係睇到啼笑皆非。。。〔反眼〕


『一場美國青年對性愛、情緒、死亡的思想鬥爭,拍出無窮張力!』by Screen International『出位、露骨但寫實的畫面,史無前例挑釁著觀眾道德-當中多場hardcore鏡頭演員全程打真軍,的確令看官「嘆為觀止」!但它背後包含著困惑天下家庭的青年問題,畢竟百分百情真意賅、訊息獨到;難怪招來道衛士徒十萬次激烈爭議,仍能排除萬難,安然破禁公映。』- by 香港電影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