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03

時間.空間

你:

有人類的地方,就有Symbolic Language 。〔註一〕

人,無疑是過份依靠 Symbolic Language 來溝通。我和你也不例外。

今天,你送我一句:

『 better not say anything to you。』

雖然我不愛聽恭維的說話;可是,接收著這句可能比鉛還重的冰冷短話,即使句末沒有打出「from now on」,我還是忍不住扁扁嘴。一句顯示在屏幕的話,只是一個 Symbol :既沒有溫度,也沒有感情,故無從使受者〔即是本人〕釐清內裡所包含的真正意義。是熱還是凍呢?抑或是帶著五味架上哪一種味道送來?唯有你本人才知道呀。而我,只可以盡量把文句中的意思簡單地想,不敢胡亂輕率詮釋… 『Symbol 就只是 Symbol 嘛,沒有太多特殊意義。』我這樣告訴自己,讓思緒不要朝著某一方向深海鑽探下去。〔頭痛…總是壞想越糟〕

曾經,在別人的記念冊裡,我寫著要成為一個可愛的人,因為我知道,我陰鬱的性格一點都不討好身邊的人。十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為我這個簡單的承諾〔對自己〕努力。雖沒法變得可愛一些,但絕.不.能.做惹人討厭的事。就是這個原因,我常常顧慮著身邊朋友的感受,行為常受制於外圍因素。我很怕被人遺留在某處,也怕被人厭惡…常常當獨行俠,對很多事都漠不關心,一貫的漠然態度,也只是不想流露太多個人情感,不想思潮起伏太甚,當我認為一切皆理所當然時,就會不自覺做出傷害別人和傷害自己的傻行為。始終,我的腦筋還是有點脫線。

我已不再奢求擁有什麼,而實在也沒有資格講要擁有關心我,體恤我的朋友。你說把我視為朋友,對我已是一份好好好好的恩賜。真的。

那天,我重新看那篇『天使的話』,終於發現最後一句原來是『如果你發覺這封信被送回頭,即係話,你要守護的人亦同樣守護著你。』 --- 真的多謝你的愛護。什麼都不是的我,在努力中。

當然,目前最重要的事,是不想你對我失望,甚至被你討厭和唾棄。但願你只是對我的飄忽和神經質感到無奈而已。神經質的性格沒法一下子戒掉,戒了就不是現在的我耶…但願,你這番話,純粹淘氣一下,說笑。是不?

對不起。Speak clear 吧。

我怕對你好,因害怕自己的思想會run off the rails,〔唉,在這個幾千年來困擾著哲學家的命題上,連我這個凡夫俗子也不知是屬自主性定非自主性了。〕到時,我不懂怎應付。毋庸置疑,隨之來的,可能導致割裂彼此之間共同建立的 Symbolic Order ,失去平衡,然後瓦解,剝落。我不想。我是認真的想這個…經已不是假設性的問題了,所以我真的要好好清醒一下腦袋,思考思考。

顧慮到大家各自的感受,也不想為彼此劃出一道因尷尬而做成的隔閡〔好恐怖耶…〕,我曾想過對你坦白,還是一直裝瘋賣傻沉默下去。〔有時你對我說有些話語不知怎樣詮釋給我知,然後佯說中文不好,英文又辭不達意,彆扭一番就被你輕輕用另一個話題帶過時,不諱言我也有同樣的想法。〕畢竟,有點自私任性的我,會考慮到,從此你便不肯再陪我睇戲食飯。更害怕的,是你…

適當的時候,為了保護手中一點點的幸福,逼不得已也是要裝裝傻。〔苦笑…〕

有一句常常放在嘴邊,嵌在文句裡的戲言,我想,不會再說了。同一句說話,對一個人講得太多實在太容易會弄假成真喲。一旦變成「狼來了」就會帶來一連串惱人的問題。牽涉到太多,而我又太脆弱,不想一個人面對,更無力一個人解決。腦袋越來越大霧,混淆不清…箇中的真象真相,想必就會距我越遠。至少,你我都知道,都明白,這不是時間的問題。況且,你是不會畀「時間」我。哈哈哈!對嘛!?儘管可以沒有原因,然而,不可能就是不可能。對嗎?你想什麼,我管不到,但我就絕不喜歡否定自己的感覺…因為我就是我。可惜,在很多無奈的情況下,我還是要狠狠地批駁自己,顛覆自己。到這個時候,以上的話,還是不知該說還是不該說;你該知還是我該一直一直地把它收藏起來。

Do I make myself clear?

我想,以你的智慧應該不難明白吧!

嗯,希望解開你昨夜的疑竇吧!

睡眠不足的



- 哎喲,我知道我就是不應該這麼老實坦白…但,還是希望你能包容一下。
- 縱使有點釜底抽薪的感覺,但是。。。嘿!
- 有時,裝傻裝得太久會累的。
- 也許,我真的太投閒置散了。
- 你今天就很冷…真的不再 say anything to me 了。。。?我就是明白,這根本不是關乎於小器不小器的事;而是你的『決定』。。。


註一:其實,除了人類,我想動物及禽畜也有其Symbolic Language。 嗯…不知那些單細胞的生命體有沒有?

…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