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3

馬交食食食紀行 〔二〕

第三站,是蕃茄屋〔3〕。葡式食店,8C9推介。可能已過了午膳時間,整間店計埋我們就只有兩桌人。我們對著菜牌的相片,經店長介紹,我們四嘴六舌點了廚師炒馬介休、葡式燒銀雪魚、芝士雞三個菜餚。熱騰騰的廚師馬介休好好味呀!又好香口喎,不過香口食物通常都幾「熱氣」,所以「少食多滋味」。芝士雞是此店的生招牌,雞肉滑滑嫩嫩,配合惹味的伴菜,真係一流,不過都係燥熱的食物。葡式燒銀雪魚都好好味,汁正魚香,總之正啦。食店的那位太太告訴我們,因非典影響,這幾個月的生意額下降不少,整個馬交在假日都水盡鵝飛,非常慘情。和那位太太詢問澳門有什麼鮮為外地客知道的特色美食,她說,因為想人流更多,很多食店的水準因趕製食物給食客而導致每下愈況,可是其價格卻在上漲。她說,真正的澳門人,是會找一些名不經傳,價格便宜的小店找好吃的…她還告訴我們怎樣去找哩!不阻食店午市打烊,我們又嘻嘻哈哈出發去下一站。

沿著果欄街,參觀賣懷舊物事的店子,看看如鴨寮街般的賣懷舊東西的地攤,也看看舊書店,碰個機會會否遇到一些值得買的東西。然後,我們到了榮記〔4〕。來到榮記,當然是吃美味的豆腐花啦。四個人,抵不住味美香滑的豆花,一共吃了六碗。不過,這裡的豆花,店主會在碗中加奶,雖然令豆花更滑口,可是卻蓋過了豆花本身的帶著黃豆的清香和口感,所以當我再叫第二碗時,我們說不要加奶,噢!真係好味過香港吃的豆花多多聲呀!下次再去,我都要食多幾碗,仲係要走奶豆花那種啊。不過,佢在豆花上加奶又加薑糖水…真係令腸胃不算好的我有些擔心。

遊遊遊,行行行,我們又到了下兩站,板樟堂街的友誼小食店〔5〕和某橫巷的小吃店〔6〕。一間吃了一隻好好味的鍋貼,一間吃左兩粒串串。那串串店最攪鬼,望了良久,鍋的湯汁都好似不滾不燙,湯邊完全沒有漾漾的氣泡。等左好鬼耐先灼熟兩串串串,怪不得店前常常擠得人頭湧湧啦!不過啖在口中,那些丸子真係好好味喎,等成五分鐘多才吃到總算值得。好笑的是,A_VA 唔知發生咩事,在這兩店前都忽然各交一次「地稅」。哈哈哈…

行行下,逛過賣葡萄牙文的書店後,我們來到了位於白馬仁安街的餃餃鎮〔7〕,名副其實賣的是餃子。我們叫了碧波菜餃和…姊妹們,係咪仲有叫鍋貼食呀?好似係,好似唔係…我忘了,哈哈哈…其間,那一籠青翠碧綠的波菜餃上桌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當時我們好開心地齊齊望著那晶瑩剔透的餃子時,店中有一位看來頗具老闆威嚴的女士,突然一隻手指直按在餃子的表皮上片刻,然後拎回廚房。我們四人妳眼望我眼,原來她看到那籠餃子未熟透,不宜食用。真有良心哩!我們完全察覺不到餃子未熟耶。

試過餃子之後,我們向禮記冰室〔8〕進發,吃雪榚。禮記冰室的雪榚是自家手製的,味道和口感與平常在士多或集團式的雪榚不同。沒有雜質,非常香滑,不過我卻不明白為何雪藏得這麼厲害,既凍到入心入肺,又非常堅硬,真的是雪榚磚哩!

嚐過雪榚,我們朝在遙遠碼頭區裡面的六記雲吞麵〔9〕邁往。

不停行著行著,以為廿分鐘左右的腳程,終於都行了近四十分鐘才見到六記的招牌,真係搵都搵到心急。一邊抹汗,一邊圍桌研究叫什麼吃。少不了來客著名的米通炸鯪魚球啦!還叫兩碗雲吞麵和一窩綿綿蟹粥。

炸米通鯪魚球真係超正!雖然我很少吃鯪魚球,不過這店的鯪魚球真係好味到爆。講明係炸球,可是每一顆表面炸到金黃色,內裡熱得燙口的球都不油不膩,真係神奇。把鯪魚球放在帶著酒香的蜆蚧汁中滾動一下,再啖在口中,又有另一番惹味的感覺。找不到貼切的形容詞去描述這超美味的鯪魚球,我只能說十分榮幸可以一嚐,也十分滿足。至於那蟹粥,又香又綿又滑,真係只有老店才做到的明火粥。噢,不要輕視那碗雲吞麵喎,整間店的真功夫就藏在麵條中。澳門只有數家麵店採用快要失傳的大碌竹去壓麵。我們不去其他的,長途跋涉去這一檔六記,因為麵條好彈牙,真係好好味啦!

不停地食,到這一餐,真係感到飽到上心口。而且,行左成日路,真係好累。我已經有濃濃的睡意,吃著綿綿粥,想著軟綿綿的酒店大床,渴睡…渴睡。

8C9興致仍濃,於是我們再打的回新馬路那叫明記牛什〔10〕的街檔繼續吃牛串。鹵牛腩牛雜的汁好惹味喎。吃過牛雜,我們啟程到杏香園〔11〕買糖水回酒店夜宵。

時間,已經十一時多了。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