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6

參觀伊斯蘭中心

早前舉手參加了人文學會搞的「灣仔清真寺和平之旅暨中西宗教論和平座談會」。上次跟學會〔前身係「睿哲哲學會」〕參觀尖沙咀清真寺,也參加過訪志蓮淨苑,也參加過邀請法輪功來座談會。這樣參觀宗教建築物再加座談會,都係第一次。未入過灣仔伊斯蘭中心,所以滿好奇的期待這次活動。

十二點在中心集合,直到五點九。是一個充實進益的下午。這次參觀,由王教長及王教長太太親自帶領。除了可從真正的穆斯林口中了解真正的伊斯蘭信仰及教義外,我們還見識禮拜前教徒必要的小淨儀式次序〔有大淨,不過沖涼這個就不用展示吧〕。這個上次去尖沙咀清真寺應該已看過,不過十多年前了,忘了。入到小淨淨洗室,見教徒循序地洗手洗面洗鼻洗喉嚨洗手肘洗腳…

之後,上到拜禱室。因為正統的伊斯蘭禮節係要男女分開,即使禱室也一樣要分開,一是男女分層,或男女各一邊中間有屏風隔板間開。這裡有兩層拜禱室,女士專用層在上一層,於是女參加者就由教長太太帶到女士的一層看穆斯林禮拜的情況。因為一天共有五次禮拜,所以這個下午當我們聽到宣禮員頌唱時,穆斯林包括教長及教長太太都匆匆趕到拜禱室,即使在講座進行中時。

參觀完中心,大家有一個小時午膳時間。中心內有餐廳,吃的是酒樓點心。我見到有疑似叉燒包,糯米卷及鳳爪之類的食物。不過,不吃豬肉的穆斯林,會用牛肉定羊肉作餡?基於我不吃牛肉,所以為免中伏,加上餐廳內早已人山人海,所以我選擇出了去吃墨丸麵。之後再返來參加座談會。


這是大堂牆上的馬賽克。聖城和天房。好美。


這個和平座談會有四位講者,代表伊斯蘭教有王教長,代表基督教有郭偉聯博士,代表中國哲學的有劉桂標博士,代表佛教的有陳沛然博士。之外,台下參與者除了我這個小小薯,還有幾位人文學會的博士 / 導師,包括研究西方哲學學者,真係好熱鬧。

大家都慨嘆,早已沒有什麼「正義之戰」。即使以前,推到中世紀,都是以宗教為名,實質係政治經濟掠奪所引發的戰爭。



古蘭經〔可蘭經〕是這樣寫。原來伊斯蘭教義係有來生及報應之說。可惜西方總是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地詮釋這個宗教的教義。不斷抹黑令西方甚至其他地方〔香港對伊斯蘭的了解或新聞全是來自西方的新聞及資訊〕誤解。

這天才知,伊斯蘭教是一個十分克己,抱著敬意遵循古蘭經指示要規律生活的宗教。





座談會內容不詳寫了。

教長說,很歡迎大家親身到中心去了解這個宗教。女士們有頭巾,長袖衫,長褲或長裙就可。呀,頭巾不是伊斯蘭教專用。聖母像也是穿上罩袍,戴著頭巾的,修女也有,觀音也有戴頭巾的形象。

再想想,西方的名畫中女士也是戴頭巾罩袍,不過只是現在多是穆斯林用而已。


期待下一個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