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6

《活出意義來》.#74

14/11/2016。

《活出意義來: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

這是今年第74本書。得百六頁,很快睇哂都正常。當然,前提係本書真係精彩好睇。


在二手書網見到有人強烈推介這本書,正巧自己亦準備在台灣網站訂書,於是順便加這一本。同時,上一本書剛好睇哂時這箱新書寄到手,於是拆箱後第一時間把此書捧讀。

書背是這樣介紹此書的:

在面對生命困境時,許多人往往選擇自我了斷的方式,以為這樣便能一了百了;也讓許多人不禁發問: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在集中營中,熟悉的自由和尊嚴完全被剝奪,剩下的,只有在既定境遇中「選擇」採取什麼態度的能力…

作者是一位心理醫生,戰爭爆發,他被運到集中營裡去。這是他以第一身的感受去寫出囚在集中營的心理狀況同變化。他們一眾是怎樣捱過日復日的苦難,怎樣調整自己,怎樣克服惡劣環境〔骯髒,疾病,虐打,饑餓,苦役,生離,死別,物資長缺等等〕撐到戰爭結束?書中有答案,且是對生命存有和生命意義有新的深刻的回應。

第二部份是作者在和平後重當醫生,治療心理病患。而他發現,不少人其實沒有病,只不過有些糾纏的結令到生理出現問題障礙。如口吃,人群恐懼症之類。

哎,原來 gloomy Sunday 有個學名,叫 Sunday Neurosis 。當一週的匆忙結束,而內在的空虛浮現,使人理會到他對自己的生命不滿意時,就會發生此類憂鬱症了…而且此類問題必日益增加,因為自動化機器不斷進步,使一般人增多了閒暇的時間,但可憐的其中有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要用這些新獲得的自由時間來做些什麼…

oh no。🗿🗿

書中引了不少德國諺語或哲學家的名句,如:

1/  Was Du erlebst, kann keine Macht der Welt Dir rauben
你的經歷,沒有可奪走。

2/  Those who have a 'why' to live, can bear with almost any 'how'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真係精彩。

這書所寫的病例,像我上哲學輔導時所學的。有機會請教一下導師先。

熱烈推介。



quotes :  Viktor E. Frank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