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15

持敬守一

上星期二晚完了六堂的哲學輔導課,超過九年沒有上哲學堂,再上課,雖然只得六堂,可是聽講時明顯感到吃力。囫圇著,消化了多少?

以下是課堂感想。。課堂後想到的事。希望唔好太偏離事實。

Lesson 1: 簡介

哲學於我的價值,係可以學到較有系統的方法去面對及處理平日遇到的大小事情。把事情「條理分明」其實很難,更甚的是在「正確理解」下而梳理出的條理中找出恰當正確的處理方法。當然,在系統的背後,其實積了幾千年中西方的哲學大家的智慧及理據。

所以嘛,當年上哲學課,第一樣要教的是「思考方法」。前提是不是正確,推論是否正確,竟然係有算式可計出來。還記得,當年係用報紙的編輯社評來做小組討論。

哲學輔導是門新的東西,所以大眾基本上及實際上對這個哲學都不太理解,甚至乎會把心理輔導混為一談。

同事及朋友一聽到我上這個堂,都問這是什麼,同心理輔導有什麼分別。。。哈哈哈。哲學輔導係剔除求助者有「病」的前設,以討論的方式引領求助者去梳理其無法解決的困擾,找出新的方向,藉此找到出路。而同時,亦從對話中,更正及調較求助者不恰當的概念和想法。

Lesson 2: 有關愛情的煩惱

說來也頗夭人夭肺。哪個人沒有愛情的煩惱?搵到山洞口,其實都要肯踏出去才見天日。當然,一個人在當下爬出山洞口的勇氣和力量分分鐘大過留在洞裡,於是,很多人都寧願頹在洞裡,繼續穴居,喝死水,死寂渡日。

念念不忘的,不是對方,而是當日曾烈烈願意為對方犧牲最終卻被背叛伸開的自己。犧牲都要有價值,這,充其量都只係自虐。
  七八年前,曾經有位長輩叫我不要太眼挑,把要求降低一點吧。當時我想,你不是我,又怎知我眼挑呢?好喇,當係真的眼挑,若為了有個伴而降低要求,那麼那個來的人是不是「對的人」?感覺似違背了自己啦。到這天,我明白,修辭的重要性原來真係好緊要!在堂上聽了一個事例,明白到,有些要求條件其實不合理,不妨嘗試去「調整」一下。

The One ,不是以對方有多少條件符合自己要求才是。

至於我係咪眼挑?心死。不存幻想。


Lesson 3: 人生意義的困擾

城市人就是不停消費去找到「存在」。篤電話,參加活動務求每一天都不是獨過,不停試新野,不停食好野。。

人生的義意是什麼?目的又如何?

我又在虛耗著什麼?

我在消費緊生命。


Lesson 4: 人際關係的困擾

「我以為」,「你應該」總是令人一仆一碌。人和人的關係其實好薄弱。我以為佢咁大個人應該生性,大個人不一定就會生性,亦不存在「應該」,應該及生性係我個人的睇法,不是對方。

與我常在。親人間,朋友間,情人間,只要是人對人,就有程度高低的問題。沒有對等。

首先,亦最重要,係坦白面對實情。。原來他不夠愛我,都是實情。

實情。住在一間屋,有一樣的血緣,都不代表對方愛你。。何況識用什麼方法才叫愛你令你感到愛。我 expect 你咁咁咁,可是你只係咁,反倒 expect 我咁咁咁咁咁,在程度有偏差的情況下,結只會緊,不會鬆。。
 
Lesson 5: 面對死亡的困擾

生亦何哀,死亦何苦。

Lesson 6: 擺脫不自由   

持敬守一。 導師以這四字去完成了這六堂課。源自宋明理學大家程顥,是自修的法門。不過,他說很難做到。

對凡事抱持敬意,謙卑,正面,自會有新發現新體會新得著。


於是,寫了這四字放在公司自己的角落,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