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0

在寧靜的尖鼻咀悠閒踱步



看近月永利街被大量後知後覺的港民「發現」和「擁護」,真想知道那些港民之前的假期會往那裡走會往什麼地方轉,消磨消費。永利街頓變成犀利哥地方版,變成台灣《海角七號》恆春的翻版被大眾消費。。近月又因新片《艋舺》又再塞爆了遊人。。永利街,會不會像葡撻一樣結局,愛的熱度得3分鐘,最後像玩厭的寵物被遺棄街中?同樣,那些所謂為保育而進行的修復工程,也夠嚇壞人。

所以,上星期五見陽光好,萬分冀盼周末周日去拍照的地方不要再擠滿「因為介紹才到此一遊」的港民。

周末,乘車去了尖鼻咀踱步。過了觀鳥季節,周末那天遊尖鼻咀的遊人出奇地,連輞井那邊的村民們上車後也不停向小巴司機抱怨班次疏落得離譜。司機同樣無奈解釋,因為見元朗站頭無乜人等車,所以公司把小巴轉到其他路線行駛。聽到人家抱怨,我卻在想,莫非真的順我所願人煙渺渺?

真係勁好笑,整個行程,由車站起步那刻開始,獨行到去元朗工業區旁的廢棄污水處理廠,因前無去路穿不到去工業村而被迫原路折返踱步回尖鼻咀,一來一回,都沒見到超過30個人。而佔大部份遊人,都是在回程時才在路上零零星星見到。所以,整條路真係靜到好像村上春樹曾寫過到過的中俄邊境一樣。當然,我確實是沿鐵絲網旁的邊境路走。哈哈。荒涼到哩,獨看山水,「萬徑人蹤滅」,氣氛真係一流。不過,我也慣常開著MP3聽著歌,邊聽歌邊聽沿路不同的鳥鳴,尋牠們千百度。當然,也跟數位遊人打個招呼,say個hi咁啦。哈哈。

在污水處理廠外就跟上一位踏單車來的伯伯,寒暄了幾句。是他告訴我這是盡頭,沒有路可穿過污水廠到工業村的宏樂街,遂提議我穿過魚塘上彎彎曲曲的埂堤回盛屋村那邊回元朗。我跟他說,這條路數年前和友人一起行過,中途不但經過多蚊又暗的密林地〔應該繞錯路吧〕,後來還要經數間回收廠之類的地方,更被惡犬圍著狂吠嚇到半死扮鎮定其實非常「震定」才抵盛屋那邊的馬路。所以今次一個人實在不想亦不可手無地圖也無寸鐵之下再犯險胡亂走魚塘上左穿右插的埂。於是,唯有沿路折返回尖鼻咀。嘿嘿!阿伯後來踏單車回程越過我時,還笑著讚我行得這麼快。真慚愧,因為未食晏早餐又沒咬過什麼的我肚餓得不停咕嚕咕嚕響呀,趕住去食食食。。哈哈。

因為遊人不多,野草叢中有些「擬鳥」的在草叢中散步。。究竟是人還是雀?每次見到大模斯樣在地上散步的雀鳥,就覺好詭異。
一,一”

可惜是有。人始終不及雀鳥對周圍動靜保持高度警覺性,手中的鏡頭捕捉不到不少美麗的雀鳥。太快太遠太小巧或是在葉叢中的雀鳥既難找更難對焦,咬牙!亦因為這個原故,當成功拍到野鳥時,心情也格外振奮。就好像在路上遇見不知名也未曾見過的花朵一樣。

這樣的遊戲令人著迷。

儘管很肚餓,可是回程時我也特意留心沒有狗出沒的埂堤,趁機會走去拍照。。午后,魚塘上迴旋好半天的燕子不再聒噪不止,一起停在電線上呆。風吹過,塘泛起圈圈漣漪,一天無語。寧靜舒暢到,不捨就這樣離開。人鳥同呆了一陣,又有位伯伯踏著單車經過埂堤,見到我跟他打招呼,也笑著,還忍不住讚我叻,一個人竟走到這裡拍照。我笑笑,謝過他的讚賞。實際上,心裡卻想到「無事就叻,有事就被人責蠢」的可能性。。嘿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