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09

讀謝旺霖的【轉山】

More about 轉山 吸引我買這本賣百多元的書絕對是因為封面很美。想來不少人也被封面的美而掏荷包吧。可惜,這本書中,關於作者個人的感受和歷程竟然感動不到我。作者有沒有在這場旅程中得到教訓?看不到。作者有沒有因這場歷練而對生命有另一層的想法?看不到。他有沒有再次快樂起來?看來也沒有。
既然決定要走到無人認識的陌生國度,既然這個旅程如此艱辛和挑戰性,為何整個旅程到最後一刻也見不到作者用歡容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個難關,甚至幾乎對每一個路上結識的旅人和當地人也冷冷淡淡。對於其他人的關心和熱情,不是擺出防人之心就是索性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載著一顆封閉的心去到那裡,那裡都只會遇到不順的事。
如此一個難得的人生體驗,卻裝出孤傲的姿態去面對眾生,何苦。「苦行」不是這形式和態度吧。
自虐式的旅程,納悶倒胃。
湊巧這陣子我們正為台灣婉拒大陸各方的賑災而批評台灣人的恐共心態而握腕驚訝,於是不得不把這個跟那個聯想在一起。

友人剛巧正看著這本書,對方對此書的感覺卻跟我相反,而且也對這條雲南至拉薩蠢蠢欲動。我哩,因為想走,也曾一個人走過作者經過的數個地方,
並.不.是.他.所.寫.的.這.樣.子
所以嘛。。才讓我看到皺哂眉頭。

By the way,讀這書,令我回憶起214國道梅里雪山那邊壯麗的景象和一路上遇到善良又好客的藏民。
我記得冒著寒意,一個人在客棧的天台看銀河。
我記得那架到明永的小巴車廂通道放滿雜物,有糧食,有禽鳥,有後備車胎,有乘客上不了車,於是從車尾的車窗爬進來。。
我記得從明永回德欽的小巴因為引擎過熱,司機叔叔要從山間取水灌入車裡為引擎消暑。我嚷著要幫手怎知太不自量力笑到甩手,把半桶山水倒瀉在車廂中。。我記得。。

1 則留言:

Alex 說...

對,我跟阿桔對這書的觀感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