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9

一封在錯誤時間出現的家書

新華社忽然公開一封據說是由熱比婭兒女寫給母親的家書。正當大家都期望著暴力事件快點平息,市民走在街上不須再擔心生命安全,這封家書的曝光確實有點反高潮。而最離奇,莫不是這一封家書,竟然是衝著母親的行動而寫,譴責母親「製造混亂」。由於官方從哪個渠道獲得此私人信件仍三緘其口,在形跡皆可疑情況下,叫人怎會輕易就相信這是一封貨真價實來自熱比婭的家書及「證物」?
熱比婭一部份仍在中國領土內的子女,長期受政府隔離軟禁監視看守,既然好清楚一切起居生活都被「中央老大哥注視」,怎麼仍無知地親筆寫一封內容敏感根本就是「有心煮死你」的信件給母親,分明是給予有關單位來一個「如獲至寶」人贓並獲的機會,沒收示眾,憑藉此信來宣示當日直指新彊血腥衝突事件確實由這女人一手一腳策劃。
兒女的政治及身份立場突然「正確地配合中國政府」確也非常迷離。有人懷疑這封家書是在挾持下寫成,那麼一定是使用十分不人道十分暴力的方法去令熱比婭的兒女動筆。與其築個壇去強迫人寫信,不如搵個人代筆偽冒咪重方便。反正嘛,再講到天花龍鳳有板有眼,都沒可能搵幾個認可的筆跡專家來研究是信是不是冒牌貨。
係咪真係咁離奇先?簡直好像睇緊偵探小說總是去到最後有個人會突然鬼拍後尾枕咁自爆,講出殺人動機殺人方法,而且更省悟犯了錯事。
決定公開這封問題家書的人腦筋很有問題。無論孰真孰假,政府如果有心去解決化解兩族間的恩怨矛盾和問題就不該如此輕率公開這封內容極之敏感甚至會挑起種族間神經的信吧。既然熱比婭否認此信是兒女給她定是「預算之內的回應」,怎麼還要畫蛇添足地登出信件對國際對國民對那批族民宣示「的確是這方幹的!」?天真地相信對方一眾會醒悟做錯然後懊悔地奔向自己懷抱?一封不明來歷且內容極度敏感的信件,無論是誰在誣衊誰,終又加深了兩族人的芥蒂,可悲是必成另一場衝突導火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