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

《葉問》

星期六一口氣看了兩齣電影。第一齣是葉偉信導演,甄子丹主演的《葉問》。有甄子丹主演的戲怎可以錯過呢?何況我本來就愛看硬橋硬馬的真功夫。他越來越好看喇。尤其是這《葉問》中的甄子丹,比《導火線》的甄子丹,確更成熟更好看。至於功夫,不必懷疑,敢情他是華語電影甚至整個電影世界裡最好打最打得的一個。因為李小龍師承葉問,看電影時,我都會諗,如果李小龍仍在生,跟甄子丹來個赤手空拳隻揪切磋,究竟邊個會贏。那些快狠準勁,令人目眩。

看《葉問》,想起了一件流傳三十多年卻好像沒有人出來證明真偽的往事。話說李小龍成為世界知明的功夫巨星後,有一回上武館找師父葉問「切磋」。而情況就好像電影情節般,葉問要清場閉門切磋。。據流傳出來,當日李小龍敗了給師父。〔真的很難想像葉問的功力何等之強!〕葉偉信會拍《葉問2》和《葉問3》,不知會不會加插這一段呢?真的很期待。

由於葉問的名聲及歷史在香港都算街知巷聞,正如梅蘭芳的名字和故事在國內都是街知巷聞一樣,所以在電影中可省去介紹葉問的片段,直接入題。雖然我對葉問的認識限於「李小龍的師父」及「好打得」。嘿嘿嘿。

看電影,發覺我對日軍侵華的那八年中國人民承受幾多苦難的歷史真的所知不多。池內博之飾演的三蒲是真的是存在過真實的人物嗎?日本的將領,如果是一介武痴,難道真的會為了一場「比武」而把軍紀及他們的侵華事擱在一旁,先來比武較量嗎?而且,棉花廠及廠內的人一直沒受日軍傷害,工廠還一直有生意在忙,甚至內裡的員工們不會接觸到日本軍,彷彿那個地方不受戰爭侵擾,也夠離奇。連落草為盜的金山找一夥人也可在日軍攻陷佔領的地方自由出入,掠奪莽為,為何呢?

這種情況不是應不是這電影的問題,這個疑惑我在之前一些電影中已發現。所以,絕對是我對這段歷史所知不足,而非電影之過。我們自小,從老一輩及教科書中知道的日軍侵華歷史,所輸入的記憶都是滅絕人性瘋狂屠城,不順從者死。所以每當在電影中出現一些有自己想法的日本軍人或偏離了屠城史實的事,確很難跟「已知」的歷史作比對。嗯,在《色戒》中的日軍相對就附合中國史書所實的的冷血日軍面目。

同樣,李釗是漢奸賣國賊嗎?而為一袋白米而去和日本人比武功的中國人,又一定是懦夫走狗嗎?可惜,整齣電影全以葉問為重點,沒有交代支線角色的心態的變化及生活背境。這個有點可惜。

這齣《葉問》偏向《一個快樂的傳說》,取輕鬆手法來寫近代中國人一段慘痛的歷史。因為,在葉問一家人的心中,只要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再苦都不感難過。雖然我仍會奇怪,當葉問跟阿源說哥哥武痴林已死時,相對整部電影中葉問愛妻志成好像根本沒娘家似的,在戰亂時不聞不問過娘家親人的安危,不是很怪嗎?

如果有《葉問前傳》就好喇。畢竟,年青的葉問在佛山成名前曾留學香港呀。

想想,甄子丹那一排不知何解看來越來越哨的牙,那樣子,真的很難苦情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