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6

Last 21 days

今次的題目,名《生命中最後的三個星期》。
且讓我把題目分開兩個大類別:
1/知情的
2/不知情的
「不知情」類好寫,『既不知,就不知啦!』。攤開報紙,每天意外身亡的人總有十數單。。那些人,就有沒準備的情況下突如其來忽然丟了性命。

至於「知情」的,又可分三大類:
1/ 清醒.仍有活動能力
2/ 清醒.卻失去活動能力
3/ 不清醒.也喪失活動能力

不清醒.也喪失活動能力 -
想想,即使只得三天,對當事人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折磨的,是連日為其奔走勞累的親友吧。
清醒.卻失去活動能力 -
不諱言,這是對當事人來說最悽涼的事。更別說三個星期了。
哭哭哭囉。。誰人可欣然承受這樣的業報?佛家的因果,前世因,今世果,尚未還清所有業債,要死也無力。
不敢想像。。
〔寫著寫著,好像寫及「我想點死」〕
清醒.仍有活動能力-
哭過後,積極地安排自己的身後喪葬事宜,和資產分配去向。。例如死前捐出家中的悉數藏書,扔/銷掉所以有舊物,把一些朋友送贈的當西逐一發還〔<讓塵世的牽累消滅吧>By 泰戈爾〕。。人都要死,卻留下一屋「遺物」要生者面對,要生者代為處理,對在生者是一見痛苦的事。既然要走,就把一切都帶走吧。這是第一個星期要做妥的事。
第二個星期,我想去個旅行。。抽幾天,去一個有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到整個沙灘都亮透白的地方。〔<到大氣中去感受你的解脫吧>,<讓廣大的宇宙把他抱在臂間>By 泰戈爾〕
然後,最後,馬不停蹄〔無時間可讓自己浪費了吧〕見我想見的親朋戚友,講三句話,做一件事。三句話分別是『對不起』、『多謝』及『再見』。一件事是擁抱/握手,視乎對方跟自己親疏而定。是一個身語的祝福。
那三句話,是我上星期聽講座時,講者提及有位醫生跟他分享臨終的人最常說的三句話就是這三句。即使有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可是,能說出『對不起』和『多謝』的,其實談何容易啊!而『再見』。。請不要詮釋為「詛咒」啦。當日聽來的解釋,「再見」涉及宗教信仰,意謂在天國相會。除了這個,我想到另一種。嗯,「無畏地接受了自己快要死亡的事實,豁然開朗」,於是,跟每一位認識的朋友親人話別。
〔到了這個時候,沒有甘心不甘心揀了。或者,從來就沒有。〕

〔<我看見過,聽見過,生活過。>〕

生命短促。。即使我們是宇宙的恆河沙。。我們啊!既然沒法預知死期,就更加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個「最後」。
2006年4月29日23:26分,我在打著這篇文。。是最後。我的人生,永遠再不會有另一個2006年4月29日23:26分給我再過一次了。。
每一秒,唯一卻永恆。
就是這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糸好鬼王家衛!

匿名 說...

文章令我想起看過的一句說話 :
意外和明天誰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