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06

說一聲香港香港

一句「生於斯,長於斯」,令我想起嫁了日本人的陳美齡一首舊歌。。

由出世到現在,我住過上水古洞一個農場〔老爸當年是個開農場的。現在那裡早變成東鐵的物業囉。〕之後搬到元洲街三三三號三樓,之後因為經濟問題母親也要工作養家,所以將仍手抱的我交畀予住在醫局街某號四樓一戶的收太太湊。。後來,舉家又搬到福華街一九五號三樓。。之後,搬到屯門大興村住,識了無間道的韓森〔哈哈!這個講笑啦~〕。。再之後,到天水圍。

奇妙的,自小對當下的時間空間特別敏感,所以。。我現在仍有手抱時的印象。我記得在農場裡面負責看守的狼狗。記得阿位太太〔玲媽〕給我買巧克力豆,我拿在手中揮舞的那個影像。記得媽晚晚拖著我到長沙灣九公附近的巴士站等爸放工回家。記得媽放我在衣車旁的布堆上看著當製衣車工的媽工作。記得媽入院生妹妹,爸帶我去大牌檔吃了粥和炸兩。記得爸媽晚晚帶我去散步,還常去黃金那邊〔當時好似係戲院〕旁的老麥食薯條。記得大大公司,大元公司的擠擁。記得入戲院看大白鯊第一集的情景。記得樓上住了一戶兒女成犀群的跌打師父。記得住的板間房內每樣陳設。記得入廚房前必要經看到天井的騎樓。記得排隊等沖涼等去廁所。記得住元洲村姨丈屋企那鐘的「的嗒」聲。記得在丹心幼稚園唱「我是一個大蘋果,個個孩子都愛我。又香又甜又好吃」。記得電視的鹹蛋超人,大鐵人十七號,小露寶,乞嚏大魔王。記得,我一直記得。。

我不知為什麼會這樣,可是我就是記得。。那時,我根本不超過六歲。。不知道什麼是艱難。

有人說,香港人普遍存在過客心態。。總是為了明天會更好而忽略了當下的人和事。我想,我對幼年的記憶竟如此深,可能我真的細細個就知道香港是我永遠的根吧。。年華似水,但一切記憶卻是永恆。

呵呵呵。。

我仍然很懷念那間老麥呀!

特別加插:
※有無人都住過上述街道呀?我會不會搵到讀幼稚園時的同學仔呢?

3 則留言:

文明 說...

每個人都總會對某些事物特別深刻,可能無聊如兒時在窗前動一下手指頭的情景,又可能是危急如緊緊避過高空墮物的一剎!不過無論是何種類,回憶總是自我的,能夠完全擁有那感受的永遠只有自己,即使別人知道那是寶貴的想與你分享,無論他們與你的關係有多親密只會是無能為力。

早前在下與太太談到兒時瑣事,還特意舊地重遊,那時正深深感受到這種無奈。

匿名 說...

你對黃金老麥的感情真的很深....

匿名 說...

four,
係呀。。係呀。。當年我幾乎晚晚都有薯條吃咖!

文生,
唔好咁唔好咁。。你老婆跟你講佢兒時的事,或是女生的事,男生都不明白。。
誠如,男人永理解不到經痛的苦。是不?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