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

啟示

〔以這一篇文,多謝Wilson對桔的關心。〕

- 千年來的價值都在這些鱗甲上發光,於此,這至高無上的龍如是說道:「萬物的一切價值都在我身上輝耀。一切價值都已創造,而所有已被創造的價值就是我自身。事實上,『我要』是不存在的。」- Also Sprach Zarathustra.F. W. Nietzsche

三月十一日,去了文化中心聽了一個題目為『宗教與幸福』的哲學公開講座。是次的講者是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龔立人教授,還有中大哲學系陶國璋博士列席。短短的兩個多小時,令我對呼召和被呼召的人和事,及宗教的存在多了一些了解。在龔立人教授的解說和陶國璋博士的分享裡,我筆錄了以下:

。 生命是活在關係裡〔relational being〕,即使其中一方可能無法或自我斷絕任何形式的關係和呼召,可是關係和呼召依然成立
〔這個,他就以自閉者來作舉例。〕
。 宗教將人的生命實現,實現生命的呼召,走出自己的世界
。有人未必有能力自己踏出而需要外在的拯救
。承擔
。自欺和被欺騙的關係
。A. Maslow的自我實現
。呼召可以是扭曲的

因為有八頁筆記派發,所以我筆錄的東西也馬馬虎虎。反正這些已印在筆記之中。

在分享的一節,本身是基督徒的龔教授,分享他對信仰的看法,包括必要行制度化才可令宗教得以流到下一代,永生,阿當夏娃蛇和分辨善惡樹的另一個解釋,周末假日返教會令到與社會間的關係脫離,慈悲,對宗教過份投入。。等等。因為時間關係,龔立人教授沒有說關於一些學者專家和宗教人士對《基督最後的誘惑》的研究看法。。非常可惜啊。因為這也是我對曾提及的疑問之一。。

雖然我不像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其中一句「在兩個黎明之間,我悟得一個真理的啟示。」般得到頓悟,然而我在這一個講座中,確實有了新一重體會,也明白到宗教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至少,我喜樂於心中的迷思和執著不必在「信我者必得救」的形式下得以解決。

2 則留言:

Wilson 說...

得以釋懷,可賀可喜!

真理縱使只有一個,卻從來不以同樣的模樣呈現在兩個人的眼內。相信我,透過耶穌看見的真理比透過尼采看見的動人。

不然,你以為尼采怎會變成瘋子 :p

匿名 說...

據尼采之所以變成瘋子,是長期的孤獨和沒精神上的志同道合者帶來的寂寞所逼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