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6

真福。。

同事遞給我一份他好像形容為「好有趣」的「信耶穌」傳單看。單張題目為【真福】。於是,本人一邊閱讀嘗試理解,一邊看得越發不明所以。。皺眉搔頭,確實是一篇匪夷所思的文章。不諱言愛胡扯說話亂七八糟的我也要靠邊站。

版權問題,這裡不便通篇轉載。

不得不提,單張上印著:

『本人閱讀「真福」單張後,想要信耶穌得祂所賜的平安與喜樂,請與我聯絡。
姓名:
電話:
地址: 』

基於這點,本人無法連絡那教會問個清楚明白。亦因為這一段話,令「不想信」亦「不相信」甚至「滿腹疑團」的我不得不在自己的blog寫對那篇終究是講「信耶穌得福祉」的文章之各項疑問:包括邏輯上的,包括語法上的,包括精神上的。既然覺得傳單歪理連篇,愛瞎攪的我也以我的邏輯歪理去寫下我的想法好了。

1/ 何謂「迷信」?當任何一個宗教的信徒,包括這位基督徒堅稱他的「祂」是唯一的神時,這又算不算迷信?勸導人家不要燒香燭拜神改信耶穌,到頭來不是都一樣講個「信」字?絕對的堅持不算是「迷」嗎?

2/ 為何迷信的人思想「必定」較為簡單,辦事便不會事事亨通?這是什麼結論來的?我真想知道,有幾多人終其一生真的事事亨通,如有神助。迷信的人我看多是思想複雜的人。當然,要視乎那些人「迷信」什麼。但據我觀察所得,香港地大把有錢佬比三餐不繼的人更要迷信。而且仲要越多錢越迷信。。那,他們的思想是簡單嗎?真係唔知邊個天真無邪喇!

3/ 『要得著真福,除非能明白自己人生的價值意義,棄惡從善,尋求一位至大至高的神,依照祂的真理而生活,做一個使人快樂,使自己清潔而高貴的人,將來可享永生,得著作神兒女的福份。這樣,他才是真真正正稱為有福的人。』
。 我知道:「自己人生的價值意義」不是「人生的價值」及「人生的意義」,三者是不同的。
假如我明白自己人生的價值是零,自己的人生的意義也是零,但我卻知道自己的路怎行,這又算什麼呢?
。 何孰「惡」何孰「善」?每個人心中的尺對善惡的釐訂不盡相同,那我該用我的尺去判定善惡還是用別人的尺去判斷善惡之別?
。 同樣地,「祂的真理」充其量都只是那宗教的教義,何「真理」之有?
。 得作神的兒女,得享永生,先要循著祂的真理生活…這是交換條件嗎?永生是什麼?永生又有啥好?永生就是「好」嗎?作神兒女又有啥好處?這又算得上什麼的福份呢?我為了永生,為了作神的兒女而逼自己行善,為目的而行善,如此偽善,我仍可得到永生嗎?仍可得神這樣糊塗眷顧優待嗎?神其實是不是真的這樣想呢?而且,用撰文者的第三段話所指,一位神明因為你幹了一些「在人生中你根本應該幹,應該遵行的道德之事」而賜你「福氣」,也那真糊塗,也真荒謬!與那些為了得父母的獎勵而努力讀書爭取高分的孩子的例子。。有何分別?
。 不高貴的又怎算?一個有病連自己都無法快樂的人,又點呢?
。 對無知亦沒法掌握了解的「永生」這樣嚮往神馳,是不是有病?
。 既有「至大至高」的神,就必然有比下去的神祇吧!撰文者倒不如直接寫下「信耶穌」好過啦!
。 不做一個使人快樂,使自己清潔而高貴的人也不等如罪惡喎!
。 這是否表示,這樣的人便是高貴的人?自抬身價?

4/ 以重視娛樂享樂為目的的人不代表統統都是不思想自己人生意義和價值的人。同樣,何謂『真我』?撰文者說是『靈魂的需要』。。要命!這是什麼啊!?人格結構我聽過的有三: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 EGO〕我何來多出一層「真我」?還要被詮釋為『靈魂的需要』,大纜扯唔埋。真九唔搭八。

5/ 『一個沒有靈魂的人還有什麼人生價值可言?』。。你點知佢無靈魂?你點知佢點諗?你點知神點諗這個人?你有咩資格去否定另一個人的價值?不但不幫助那種人衝破這個你看不起的問題,還貶低對方兼踩多一腳。。真是!

6/ 聖經稱神為萬靈之父,不信聖經的又怎會信這位神為萬靈之父呢?再說,神是不是創造宇宙萬物都是聖經、教會和教徒這三方間情願的事,跟其他的人何干?而且,「宇宙萬物」實包含著無量的意義,祂是萬靈之父,我覺得這太霸權了。

7/ 父權。。絕對的父權!攪到人類流離孤苦不是神在伊甸園發生的「殘酷一叮」嗎?原諒真的這樣難?最大的福氣不是學懂原諒寬恕別人的錯失,接納對方悔改的心嗎?如果所有的幸福都在祂那裡,那由祂主宰的世界,有何福氣可言可享?而得在祂腳邊永生的,又真是幸福嗎?

8/ 赦免人類的罪,為何是派祂的兒子下凡還要被「人類」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只可以說為「捨身取義」,何來導成「神赦免人類的罪」之理了?這是什麼的道理?

9/ 凡信靠祂的人都可以得拯救。。為何沒有靈魂沒有人生價值的人抑或不信祂的人就拯救不了?還是祂放棄拯救?還是他能力所限拯救不了?我不信祂,祂就見死不救乎?那祂還算善嗎?不是人的怎算?魔鬼想信靠祂,祂會拯救,不救還是。。

10/ 『像祂一樣升到天堂享受永生真福』。。看到這一句,我聯想到這幾年的本地樓盤廣告,總是衣香鬢影,住客郎才女貌,西人,閃閃美鑽,360度景觀露台,八十樓天際獨立屋,600萬呎私人豪華會所,園林SPA,六十樓露天泳池,雲石大堂,校網發達,美女如雲,日日開PARTY,無敵大海景,智能家居。。
大概,那位撰文者跟我一樣深受本地樓盤廣告荼毒。。

沒法理解,人類如此渴求上天堂 + 享受永生 + 享受真福的心。
懷著這樣的心態做人,現世都未過,會否不太健康呢?

茅塞未開。如他。。如我。。

另外,我想好多人都聽過一個關於「沙灘上的足印」的小故事。故事原解為神揹著你而行,所以你轉頭看都只是看得到一雙足印。。我會想,為何不可以理解為「你揹著神而行」而非「神揹著你而行」呢?

如果通篇睇到你皺哂眉。。哎唷,那也沒法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愛死你這篇文章﹐向你鞠恭致敬﹗﹕)

Wilson 說...

執著於字面意義的相信,是迷。執著於字面意義的不相信,也是迷。當你明白所有的宗教要帶引人走向的,其實是同一個地方的時候,信或不信,其實並不重要。

> 茅塞未開。如他。。如我。。
這句說得精采 ^_^

匿名 說...

大雄,
〔受驚。。不知怎說〕總覺得,導人向「善」和導人向「祂」是兩截然不同的事。可是這千百年來普遍大部份宗教的教義都著重向「祂」而非向「善」。。

wilson,
我一邊寫,一邊真的想過,是不是我不信這個「祂」,所以想法太偏執。於是,文末我給予自己「茅塞未開」作誡。

嗯。。我會把「永生」這一樣「東西」串聯上「永刧」一起想。。所以有感而寫。

Wilson 說...

> 文末我給予自己「茅塞未開」作誡

妙在有此一悟,足證君離道不遠矣! ^_^

如果非要走到終點不可,遇到此路不通,就走別的路罷。何必拘泥計較看不懂那條路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