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東京奇譚集】

原來計劃好再懶再慢也得在十一號前看畢這本短篇小說集。哈哈,今日食晏的時候。完成了。今天,三月九日。不計厚薄,很久沒這樣快速看畢一本書,真的「自我感覺良好」。哈哈哈。當然,無可厚非是原著者村上春樹的強大吸引力啦!

一百八十多頁的小說集裡,有以下五個故事。每個故事的人物脈絡甚至關係也跟以往「村上式人物」有顯著的不同,而且多了倫理關係的刻劃,甚至一些角色不再是獨生兒。每一個都依然令我悸動,會心微笑。

偶然的旅人 – 在生命中總會碰上所謂「偶然的巧合」/ 契機。
『不管怎麼說,有幾個偶然的巧合重疊累積之後,結果就引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去了。』
與其說自己是對方人生的的過客,對方也是自己命途中的一個途人。。倒不如用旅人來稱呼每一位和自己擦身的人吧!旅人的風景,旅人的心思,比路人途人的風景心思更靈動有趣。
看著這個故事時使我想起米蘭.昆德拉那本經典《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現在寫筆記時,我腦袋卻想起電影《向左走.向右走》其中一段,女生看到攤在桌上每一張被偷拍的生活照,都意外地攝下她掛念的男生竟就在咫尺附近,無緣對岸不相逢,〔霹靂〕於是她哭了。。雖然這個好像跟【偶】的故事不同。然而,不知何解,我就是想到這個。
近期的切身例子就如較早前我在網上提及曾與網友幾乎是同一時間看畢余華的舊作【許三觀賣血記】之事。還有。。平常總會為一扭開收音機便聽到播著周董的歌這偶然的巧合而欣喜不已。 欣喜啊!非常簡單地。〔笑〕

哈那雷灣 –『自然並沒有偏向那一邊。。兒子只是回到大自然的循環中去了。』
看聽到風聲,聽到雨聲,聽到琴聱,聽到浪花沒奈何沒入大海的吱吱啵啵聲。哈那雷灣的各樣景致,如畫地呈現。
記憶中,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從沒這麼「好辯」。看著故事人物一句句么心么肺的對答,忍不住笑了。當然,兩個x世代男生的狼狽當灑脫,無聊當有趣和無知當天真的性格,也躍然紙上。
我幾乎是將身邊的人代入那雙子的角色中聯想。 這故事的人物角色是我最感特別的。特別在故事的整體感覺極像吉本芭娜娜的療傷故事。

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 -
『我們有時候,可能是以不要再活為目的而在想事情。所謂發呆…其實可能是下意識地想把這種反作用撫平。』
這是五個故事中涉及太多形而上的題。。我也在尋找那「門」。。因為我信,有那「門」的存在。

日日移動的腎形石 -
天!我竟然想到《龍貓》。。
天天!淳平父親跟淳平說的一番話,我自己也偏執過這樣的事。〔笑〕人生中,錯過一個真正有意義的之後。。便帶來一種不進則退的窘境。於是,邊看邊感慨地笑了。

品川猴 –
『學校成績平平,排名與其從後面開始算不如從前面開始算稍微快一點的程度。』
如此有趣跳脫的句子,怎能不寫下來。。呵呵~這樣的幽默感,不是每個人都有。。
故事中的松中優子。。我想到直子。。
至於美月對自己過往人生的描述,感覺怪怪的。不知有沒有人跟我的想法一樣?

我像漸漸失去具體表達事情及心情的能力。。話語中,連砌文的我也快陷進空洞之中。希望不要悶壞來看看我的各方友好。。對不起。

書,總之好看。。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