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12

《這就是天堂!》

More about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這是近來睇得最快的書。當然,仍然是關於北韓內部的真實情況。不諱言個人有種「旁觀他人之痛苦」的感覺,很卑鄙呀!呢頭哀他人的苦難,另一頭就放下書,大魚大肉。

剛看完的,是這本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個人覺得,當中由姜赫記述的北韓生活,比先前看的《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更震撼!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裡所記錄的時間是金日成剛死後到那數個脫北者先後到了南韓後接受的訪問記錄。而《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則寫1986年到1998年姜赫他一個人的經歷和目歷。當時,北韓正值大饑荒。而《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是姜哲煥記述1992 前他在北韓集中營10年的生活。〔桔正開始閱讀 《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這本書的震撼處,是一來既沒有從第三者〔中譯者或記者〕的角度切入故事裡面,以姜赫第一身的經歷和想法去寫他在穩城的童年。 二來是當時姜赫及身邊的人有些奇怪的理念,想法及行為皆以冷淡平常的口吻真實地記述下來,例如他記述睇犯人槍斃行刑的情況,寫饑荒時人們為了有食物裹腹而 做了什麼事,去偷去搶去挖去乞甚至吃人,寫他們〔孩子〕上課的情形,寫長期在「金氏教育體系」裡,真的堅信北朝鮮的生活比其他國家都好,真的相信金氏真的是神人, 保護著國家及人民!

後來姜赫記述父親被捉去受刑及其父親遇過什麼悲慘的人和事,寫他們一家怎樣逃到中國,輾轉到南韓落籍。也記下了他或相識的脫北者,在南韓所面對的生活問題。



"。。原先,饑餓是一種折磨,過了這個階段後,你幾乎變得毫無感覺。你逐漸麻木,習慣身上發出的惡臭,以及感染濕疹層層剝落的皮膚。當你肚子空空的時候,對其他人甚至是家人的不幸,根本就漠不關心。你的胃變成比良心重要一千倍以上,你無情地搶奪食物,甚至可以為此殺人。"

"骨瘦如柴的孩子在候車室晃蕩,他們都患有皮膚病。有些孩子還很幼小,我記得有一、兩歲還不會站的小孩,他們在骯髒的地板上爬行,用黑黑的手指撿起地上任何東西,什麼都往嘴裡塞,看看能不能吃。。。這樣的小孩只能自生自滅。。有些孩子躺在地上,像蒼蠅一樣突然死去。。"

" 食物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比如,我們會想像在美國舉辦一種荒唐的比賽,吃最多的人能贏得冠軍。。當時以為這是天方夜譚。我們卻不知道,當時西方世界真有大胃 王比賽。" 〔註:在完全封閉的北韓裡,人民一直以為自己的國家最好,即使饑荒時期,一樣覺得如金氏所講,北韓還是比出面的世界更好〕

一個溫室長大的人尚且不習慣現實的世界;一個食慣珍饈百味的大戶人家也吃不慣平民小菜,可想而知,那些自小在被隔離,管束,謊言,仇恨,饑餓,死亡,暴力,貧窮,病痛等等陪伴成長的脫北者,他們到了真實世界時心理的衝擊,我們永遠永遠沒法感受。可是,我卻體會到,南韓人為何沒法除下有色眼鏡去看待去接納來自北韓的同胞。

在華文出版界發行關於北韓的書,書架已有:《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朝鮮是個謎》 、《國際關係研究月刊七:後金正日朝鮮》 、《北韓:神秘的東方晨曦之國》 及 《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 。

如果要了解北韓領土內二千三百萬人民在金氏魔掌下的非人生活面貌,《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及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算是三部曲。當然,這些由脫北者口述的生活情況,全發生在金正恩「登基」之前。目下,專家們仍未可預北韓金氏第三代掌舵人的「領導」下,會變得更植權還是會改革。但,以迫擊砲行刑,處死在國喪期間飲酒的軍官的傳聞,也無不感心寒。〔頂,作為金正日的兒子及接班人,守喪期未過〔3年守喪期〕就有妻房又搞人個肚,點計先!?〕


推荐以上三本書。。

卑微的我,希望中國領導層不要為了戰略利益而繼續協助北韓政府鞏固其無恥勢力。被縱容,助紂為虐一直是北韓領導層的盾牌,藉此繼續以「集中營」的形式鐵腕管治〔虐待〕二千多萬可憐的北韓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