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10

【1Q84 .3】

More about 1Q84 〔含內容〕

闔上書,鬆了大大的一口氣。【1Q84】迷一直期待青豆和天吾可排除萬難再重逢。所以,這第三冊,算是個恰當的結局。

卻不是我想預見及留了不少問號的結局。

首先,書去到尾段的時候出現「有點奇怪」的偏差。我指的是突然好趕時間似的出現一把「聲音」加插入故事裡去講解當時情況如果不是咁咁咁,那麼就會發生咁咁咁。因為太突兀,太格格不入,所以感覺蠻怪的。好似睇戲中途旁邊有條友突然扮醒咁講劇情咁。心情,即時抽回現實。
天吾相對故事中其他角色,在整個故事中是屬於一個長期被動的孩子,身如柳絮隨風擺,很多時被動得過份,宛如不通世事的人。看書時,有點為這角色的窩囊生悶氣。故事裡,寫他回貓之村為父親料理後事,看見護士對遺體合十,他才慌慌忙忙恍恍惚惚地跟著合十。這樣像無知多過無禮的描寫,前後兩次,印象十分深刻。怎麼一個角色。

整體而言,不論青豆、牛河及天吾推至整個故事的角色們,都是隱閉的存在。

【1Q84】仍是好看的。然而,作為追隨已20年的粉絲,卻覺得這個故事的「力度」實不及他的前作。

3 則留言:

sputnik 說...

書看完了很久,因為事忙都沒寫感想。
(你這篇也在google reader keep new很久 :P)

是的,同意今次不及前作的力度。少了偏鋒的描寫,多了大眾都會明白的坦白。「如果咁咁咁,就咁咁咁」那章,令我差點以為用槍手代筆… (看到的時候也有在twitter 提起,太怪了)

看完1Q84,反而激起想看回更多村上早期的書(邊買邊翻看中),暫時target是《發條鳥年代記》,不過還未買到書
:P

sputnik 說...

另,董啟章的blog有三篇post是說1Q84的,篇幅很長,但不妨一看~

http://kcdung.blogspot.com/2010/10/1q84-12.html

說...

Google Reader?我沒有用這個,所以不知實際運作如何。呵呵。
忙著玩iPhone,幾乎這裡也投閒置散。今日check 貓才發現你有留言。。我真係冷待了自己的blog和客人。我還有話想說。。不過等我有時間打文先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