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10

【三重門】

閱讀的話,仍然專注地捧著韓寒的作品。其他作家的小說散文一律不看。

【三重門】是韓寒「出道」第一本長篇故事,也是令聲名鵲起的一部著作。大抵是韓寒於我的魅力仍是「超吸引」,所以對於自己能把這個故事由頭讀到尾確是「大成功」。我不是貶低這故事的價值,而是,可悲早已脫離 teenage 心態及情懷的我,這些年曾嘗試過讀一些關於青少年或涉及學校的故事,長篇的短篇的,由本地的【拋棄熊】到美國的【麥田捕手】及法國的【日光憂鬱】。。可是,每一本開了頭,就一直擱起,悶出鳥,無法睇下去。所以嘛,能把【三重門】完完整整讀完,是意外,也是由於欣喜。

以本地的講法,【三重門】裡的男主角林雨翔是個失敗兼劣根性明顯的問題學生:跟教育制度過不去,跟師長對著幹,跟同學關係惡劣,跟宿友又不和諧相處,書不好好讀,不爭氣不上進日子渾渾噩噩。這樣的學生,勾起了學生時代的零碎回憶,也會想起了一些像極林雨翔的同學。

故事發展下去,〔的確是「下」去而不是「上」去,性格導向,越來越糟!〕我在等,以韓寒的風格及性格〔把他的書顛倒次序來看就會如此!〕,林雨翔最後會怎樣?他會得到「幸運之眷顧」可攻破重重障難,還是他終於「醒悟」發奮自強,抑或。。

林雨翔這樣的青年如有「好結局」,坦白,我會不爽;壞結局哩,我又會惋惜喎。。基於這種想知後事如何的心情,我努力把書看完。

故事的結尾在這裡就不說了。

推介。

看【三重門】,不其然聯想起賈章柯的《小武》。。這國度十多億的人口中,究竟因現實生活無奈而「成就」出來的小混混佔了人口比例多少?

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