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9

就是這樣活化舊建築

為了看甘棠第,便去了甘棠第。變了孫中山展覽館的甘棠第,一邊參觀一邊失望。好好的一幢歷史建築物,走哂樣。。
我的立場好明確,是為看甘棠第而來,而非為看孫中山伉儷的「文物」〔館內真的用「文物」為標示〕,亦沒有興趣。所以看到這幢甘棠第被完全變成孫氏展館,非常不爽。

1/ 甘棠第中房間甚多,為何除了某些展廳門外標明是ball room,何甘棠的睡房,何甘棠的私家保險庫外,其他房間就沒有什麼介紹?
2/ 府第內不少房間及地方變成辦公室,禁止遊人內進。作為遊人,連甘棠第的天井都無機會見到,走來走去,也feel不到甘棠第實際有幾大。看來很具規模的大宅,我們卻困在限定的地方活動,很不爽。
3/ 為何不弄個像澳門的龍環葡韻?把內部也一併修回大宅的模樣,放回家居設施,讓大家從模擬的物事去見識和感受上個世紀大宅主人貴族式奢華和氣派的起居生活。
4/ 除了走廊,大部份展覽室的氣派天花和牆壁都被冷氣口和後加的牆掩蓋。。囧。
5/ 還原甘棠第昔日的氣派,於我來說,比放那些孫中山的「文物」更吸引。
6/ 府內陳列了一些何氏的舊物,一些相片。。可惜真的太少。

總之,教我非常失望。

至於「清菊雅石」展覽中有些奇怪的照片、奇怪的歷史和奇怪的文字,也叫人睇到囧哂樣。

一張是宋慶齡坐在病床邊拍的照片。題字為孫中山病歿前宋慶玲就這衣不解帶照顧臥床的丈夫。另外是孫中山舉殯新寡和其他政府要員一起在靈堂內外肩並肩對鏡頭一起拍的照片。。真吊詭。。不得不說,當中還有宋慶齡一身皮裘大衣和夫婿的合照。儘管相片是黑白色,但皮裘的華麗也叫人目瞪口呆。

不是我尖酸刻薄,真實的開國大典那段片,片中那些政治人物各種複雜到收唔埋擺哂上面的表情也堪嘴嚼細味。。尤其是最小器最戀權所以顛覆近代中國的那位。。

囧。。神傷和詭異,我的表情也非常複雜。。嘿。

這樣的環境看這樣詭異的照片和歷史真叫我侷促不安。。還是快點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