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07

1940年的變態兒童


每回冬天,日照短,生理就不理心理,亟想冬眠。累過鬼,連書也看得溫吞吞的。早幾天,終於看畢四本早個月買不算薄的一套小說,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的I,II,III,IV。四本中,第三本覺得好緊張好看,整個古墓的場景也非常吸引,搞到我常常睇到一兩點眼流哂眼水都唔捨得熄燈睡。。到第四本感覺不太刺激,遂閱讀的進度也相應慢了起來。如果電影拍得成,最好看我必選《雲南蟲谷》。

在第四本《崑崙神宮》故事加插了一個「港農」,一個唯利是圖滿腦是蠱惑自私自利的香港中坑,由頭衰格到落尾。。套用回內地的話語,看著這本小說所描繪的港人,真的傷害了民族間感情。

「一口氣」看了一套盜墓小說。重回人間。。這幾天又拎番起先哲唐君毅的《致廷光書》閱讀,清心一下。這本書曾在數年前得黃子華在棟篤笑中推介過。

《致廷光書》是一本輯錄幾十年來唐君毅寄給妻子的信,是由兩人相識開始書信往來到婚後的家書。唐太太在唐君毅逝世三年後,把他的信篩選一部份來成書,茲為紀念。

書,斷斷續續看了五六年。目前徘徊在1/2。一位哲學家寫給情人的情書,不是我愛你你愛我嗎的那種膚淺。作為近代世上一位舉足輕重的哲學家,他每封情書根本不是泛泛之言。他寫國家,寫道理,寫道德,寫真善美,寫人性,寫那本書值得看多閱便有進益。。中國文人的愛情,原來是挺可愛挺動人的。

那天,在車廂中捧讀了當中一篇妻子寫給已逝丈夫的信,細述兩人同心同行的光陰,心情激盪,眼也酸了。闔上書,不能再閱。

如果平日有寫情書的習慣,會看得更爽。〔我不知該不該用爽字來形容,可我心裡只想到這個字〕

突然想起,日本已故作家向田邦子和情人寫的情書,儘管是另一層次另一回事,也一樣非常好看。

跟鍾愛的人分享窩心事,是世上最提神的事。〔笑〕

當然,《致廷光書》〔信〕裡也有引我大笑的地方。

真厲害,在一封寫於1940年的信裡,唐君毅就寫出「變態兒童」這字眼!〔圖〕

哈哈哈。。不知1940年的變態兒童是怎樣變態法。。

上兩個月從書店搬了十幾本書回家,以我目前的閱書進度,都唔知幾時睇完。
暈。。

後記:老人家說睡前不好看太刺激的書,晚晚攤在床上看充滿鬼呀屍呀蟲呀的書睇到午夜,連媽也忍不住口問我會不會發惡夢。。哈哈。。唔夠睡發惡就有。。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