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7

不能說的秘密


最近一次行山,發生幾件驚魂的難忘事。不過,怕母親怪責和擔心,這是我不能說的秘密。
隱瞞母親,事緣行山回家,一開門見到自己個女一褲泥濘,母親即刻緊張地問『係咪行山跌倒?』,然後薄責個女做乜咁唔小心。。我便不敢再多說什麼。。免她「更擔心」。。坦白這回事,有時會嚇壞母親,也怕她出禁制令,那我就不能親親大自然。況且,無論幾歲,做了錯〔誤〕的事,都會受長輩不同程度的責備。嘿!
而事實上,這一趟行山,我感到洩氣,曾失去冷靜,又驚又急得想哭。〔唔通講畀阿媽知我驚到想喊咩!〕
根本唔係我杯茶。
無可否認,因為我貪靚卻沒自知不自量力之明,join錯團。出哂事。
由新娘潭起步,先抵烏蛟騰再輾轉落到荔枝窩再過三椏村,回程由三椏村落三椏涌、經下苗田、上苗田、九擔租回烏蛟騰。

出事事件一:
由烏蛟騰往荔枝窩途中,開始落大雨,隊員的腳程不緩反急,希望緊跟其他隊員的我行完一段石階上山到平地後突金星亂冒,身體不受控制,聽力突然像被外物隔開,目眩頭暈,呼吸困難,心臟狂跳。情況去到眼前黑了一片的地步,快要倒下。連手中的物事也拿不穩,趁我未倒下前,我把手中的相機交給負責跟隊尾那位先生拿好,然後他叫我倚著路標借力,教我緊記要深呼吸調息。缺氧的我,暈得把手中的行山杖、帽子和雨傘全甩到地上。那位先生在旁不停安慰我支持我,令慌亂又語無倫次的我平靜心情。幾分鐘後,我回復正常,他問我對自己有沒有信心,走這行程。。我竟然可以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般逐一執起散落地上的用品,繼續行程。謝謝那位先生教了我寶貴的一課。

出事事件二:
上山後當然要落山。。可是落山的路不像上山路般有完整的梯級,下山的路,是石階、木階、泥濘。。石階很多長滿青苔,滑。泥濘也好不了多少,木階安全,不過不多。。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稍一分神就失了重心滑了一跤,非常狼狽,屁股到琉在也非常痛。
原行走泥濘而濺滿黃泥的褲管,因為我一跤,一邊褲子就「泥」到上屁股。

出事事件三:
因為雨還不停的下,而且還是大雨,在三椏村午膳後便沒有跟大隊去原定的西流江〔反正下雨風高水急行潮石很對我來說很危險〕,跟著兩個行友經三椏涌回程出烏蛟騰。這兩位行友說,不用上山,個半小時就可出到烏蛟騰。因為這樣,我便跟去。。這兩為行友的腳程比我快,而且,最重要係兩個人都唔拍照。這一次沒有帶地圖,也未行過這一段路的我,真怕我自己走失。兩人越行越快,後來變成一個人行山。左轉右轉,我根本見唔到兩個人,更不敢怠慢腳程。一個人行到一處分岔路,那一刻心知不妙,雖然那兩個人沒責任照顧我,可是這一刻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站在那三岔口不敢亂闖對著空曠的山野喊了好幾聲等了很久也沒人應也沒人回來,我係好想喊。
當然,幾分鐘後我在路上再見到那兩人,在一處等我。

出事事件四:
一個人跟著兩人的後面趕路,根本沒機會給我從背包拎部相機出來給山澗,粉紅石的石、蝴蝶、山中各式植物、寧靜的海灣、荒廢的村舍等等給拍照,難得來到,卻搞成咁,枉費哂!不要說拍照,有時為顧著起伏凹凸不平的路面也錯失了兩旁很多的明媚風光,好洩氣呀!行山並唔係咁咖!錯哂啦!

因為一切都是意料之外,真係令我失笑。

理想的遊山,是架著相機,滋滋油油,行到邊拍到邊,研究這株花,看看那棵樹,把美好的景和物以最美的角度留住。如果這一次行山是漫遊山色,我想整個行程我會拍下幾百幅相片,enjoy又快樂,因為那裡真的很美很美。點解行山的真的是「行」山而已?感覺上是為了完成安排好的行程而匆匆忙忙路過山水而不是停下來細意好好欣賞天地世界的奇妙而行。。

這絕對不是我想要的遊山方法。

當然,最終無去到西流江也是本人的遺憾。

1 則留言:

Alex 說...

桔姐,自己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