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7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第一次看江國香織的作品。書名精彩。而且據內頁介紹,這部作品是日本「長賣」的讀本,幾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遂,便購一本看看。

看後。還是覺得「咁樣咋」。比想像中差很遠。故事的大綱和結構很好,講一個女生笑子和一個男生睦月為長輩逼結婚而相襯再結成一對有名無實的夫婦。笑子有情緒問題,睦月卻是同性戀者。日子過去,笑子喜歡睦月,睦月也「喜歡」笑子,可是,兩人卻因為有名無實而無意有意做了一些傷害著對方傷害著自己的事。加上父母們催促懷孕,又強迫睦月甩去阿紺做回「正常人」,令同一屋簷下的二個人產生更多的齟齬和誤會。

故事再好,可是江國香織卻沒有憑這些掌握在手的東西去拓寬故事精神性深一層面的內容,《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只淪為很表面很淡很普通的一個愛情故事。江國描寫笑子為些事情常哭鬧,我想其實可以寫得剖心一點。睦月也是,柿井也是,阿紺都是。明明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少菱角哥發揮可細緻刻畫,可是作者卻在最要發展的地方蜻蜓點水式把人物凝住。甚至,故事中岸田笑子有幾愛睦月,感覺也變得牽強。

翻了又翻,揭了又揭,竟想不到有什麼句語段落可在這quote出來。

日本作家嘛,還是專注於我喜愛的村上春樹、村上龍、吉本芭娜娜、芥川龍之介、向田邦子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