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7

《羽衣》

「山路雖然很有魅力,但是超過某個界線時,就是生與死沒有區隔的地方了。人就這樣進入另一個次元。這時,如果自己的心很脆弱,許多眼睛看不到的存在會不經意地把人拉往死的方向。這裡並沒有詛咒、作祟等我們可是輕易名之的幽暗感情,只覺得就是那種東西。在那裡,死變得很自然。。因為他那時已經窺見,大自然真正的可怕,不是黑暗,孤獨那樣簡單,而是有一條界線,越過那線,生死相同。那是不帶感情,斷絕一切的尖銳世界。」

23號晚。床上。完成吉本芭娜娜《羽衣》。

日本女性作家中,獨愛吉本芭娜娜。說愛,其實都是近幾年的事。不過,她近年的作品,都看得七七八八了。吉本芭娜娜的作品,於我來說,屬『療傷』用。看過她的小說,陰鬱的心情會得以舒緩。這本《羽衣》也不例外。

故事講及當了8年情婦的螢,男人一天突然因為某個誘因而決絕地拋棄了她。於是,感覺無處可逃她只好離開東京回到長大卻感覺不算好的鄉下「振作」。後來,遇上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契機,令束縛她的鎖鏈續根斷掉,讓她從重力中獲得解放,也令她發現鄉下的美好。

我喜歡故事中大嵩光琉母親對自己的態度。因為,我也曾有類似的經驗和想法。。那種「同感」真叫我吃一驚。

教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還有瑠美。尤其是她講及童年時因為孤單而去做的那件「怪事」。。在生活中,我也有一個「瑠美」在附近就好了。

「通常,心力強的人都認為只要牢牢穩住心,身體也會穩住,而不注意身體。可是,人啊,一旦越過某條界線,就會因為身體衰弱而拖垮了心。」

喜歡。
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