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7

摩洛哥的巴別塔

28個月沒有出過埠旅行的我,在06年尾,跟朋友一起報團,觀光地點是摩洛哥。對。電影《巴別塔》拍攝場地。《巴別塔》尚未看,但摩洛哥卻走了一圈回來。

這是人生第一次去亞洲以外的國家旅行。所以是興奮的。

雖然,揀去摩洛哥,其實不是我原意。反正我想出去擁抱一下世界,反正有朋友同行給我照應,反正我又不抗拒去這個地方,而且在撒哈拉沙漠看日出看來挺刺激的!於是,出發囉。

摩洛哥很美。有Atlas Mountains〔雪山〕,有撒哈拉沙漠,有世界文化遺產,有大西洋,有故事〔Casablanca〕,有盜墓迷城〔Ait-Benhaddou〕。。

位處北非,又有撒哈拉沙漠,可是每天的行程都幾乎羽絨不離身。在沙漠等日出,穿到已像包裹的我還是凍到僵哂!

難得是,同團的團友大家都好投契,彼此有講有笑。。唯獨我們跟此團的領隊及旅社,中間有座巴別塔。

真要學巴士阿叔的口吻講一聲『未解決!』



本人參加了貴 公司在2006年12月24日出發的九天北非摩洛哥之旅。很遺憾,貴公司安排了一位令人氣憤的領隊W先生帶這一團。雖然這位W先生在行程中不停在團友前自我吹噓有廿多年豐富的帶團經驗,可是對於是次摩洛哥的行程中,他對行程的「無知」和對團友的疑問「裝聾作啞」之態度實在叫團友嘆為觀止。

我們整團三十多人跟著當地導遊去『站馬廣場』Djemaa el Fna參觀並聽從導遊及領隊指示「stick together以免走失」的行動限制下,在市集內左轉右拐步行幾個小時原來只為了去一個又一個的「指定購物店」購物。他滿口解釋說他不知道當地導遊如此安排,還說會跟公司反映當地導遊安排失當云云。然而我卻非常質疑他跟當地導遊在每一天行程的安排上事先有否認真地溝通過了解過。

在古城埃本哈杜Ait-Benhaddou,我們到達了才知要付費騎驢過河才得進入古城。他當時跟團友們說年多前來這裡時確實有一道橋通向古城。看來這位領隊帶團出埠時事先沒通過貴 公司或其他領隊獲得景點的新近資料。

去看Fantasie Show前,我們再三問他表演的地方是室內還是室外。在他誤導之下,不少衣衫單薄的團友都要捱著寒風冒著凍僵之險走到空曠的室外看當地的騎術瑟槍表演,或是索性放棄不觀看表演而留在溫暖的用餐間等待表演完結一起乘車回酒店。〔我也見有位留在室內的團友慷慨借出外套給想到室外看表演的團友〕儘管當晚他再三為他的疏忽表示歉意,可是這樣的失誤我想是可以避免發生的吧!若然他對場地的環境一無所知卻不細查就胡亂答覆團友的提問,就更表示他帶團隊是馬虎了事或力不從心。

整個北非摩洛哥之旅〔除了在尾站巴黎〕,這位W先生像我們的團友多過像領隊。對於行程的安排他及團友的提問總是含糊或答「不知道」交代。然而,在行程中他卻抓緊任何機會不厭其煩地去「了解」每一位團友的職業、社會地位、專長等等私人的事。也試過專注聊天而在市集中走失了團友卻不知。而且,他還刻意在其他團友面前反覆提及某團友的風光事或是某團友位高要職等等。甚至他連以前帶過什麼名人出團之事也搬出來分享。感覺是他漠視團友們的私隱。我們整團人就曾在旅遊車上,被他「安排」又「安排」為一位得到『世界第一』的女生鼓掌。鼓掌事小,但他的草率行為是非常不妥當的吧!假如我們不遂其意而拒絕為那女團友鼓掌,就會令那位女團友感到非常尷尬和難堪!

在巴黎的行程安排,這位領隊的工作態度真的人光火。中午過後吃過自費給他安排的午膳,我們一團廿八人在旅遊巴上被迫聽他以背誦的方式介紹巴黎的各個景點及建築物的歷史。『在你們的左邊是xxx,望向右邊,右邊那座就是xxx。好了,見到前面遠處嗎?是xxx,x年建成的,紀念。。。好了,右邊那道是xx。。』車一邊快速地行駛著,但W先生就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向我們介紹在車廂內根本未趕得及看到就錯過了的巴黎景點。更遑論拍照留念。即使他肯在一些路口位讓我們下車拍照,也只能逗留十多分鐘匆促拍個全景就要上車。。為何他不安排一些景點作站,讓團友下車自行遊覽再約時間集合?這是團友在之前提議過的,可是他卻以不了了之,還說巴黎的交通可能很擠塞。。我們到達了看到巴黎的路況不是他說的那回事,可是他還是以他的方式帶我們「走馬」看巴黎。

既然這樣,有團友就問過當地人,知道某大百貨公司除夕仍照常營業。於是要求旅車索性駛往百貨公司那邊讓團友逛逛。可是這位W先生總是擺出充耳不聞的態度去迴避這個要求,繼續一邊背誦法國的建築物名稱歷史等等帶我們在巴黎市內「走馬看花」。後來,直到黃昏時他才說載我們去百貨公司那邊「看看」是否營業。為了滿足想買手信的團友,他忽然直說知道市內有一間百貨公司有營業,於是,他便帶我們到了市內一間相熟的免稅店給予「一個小時」自由購物。

五點多,我們便提早被載去食自費並由他熱心安排下的法國餐。在摩洛哥的時候,他曾多次用非常肯定的語氣對我們講除夕晚在巴黎市內是很難搵到位晚膳。然後他再說他知道有一間餐館的法國菜很好味,並努力嘗試為我們一眾人訂檯,讓大家除夕晚上機前安心在餐廳中品嘗法國菜,還說用膳時間是七點半開始。他還說這一餐有海鮮作頭盤,鴨胸或牛排或羊排做主菜,更有法國牡蠣及鵝肝。不知除夕巴黎情況的大家不虞有詐,有廿六人紛紛付上五十歐羅讓W先生代為安排。

誰料,在五點多巴黎市內四周餐廳都未有客滿的情況下,大家被帶往一間位置隱蔽兼售團餐的餐廳中去,還要吃那完全「貨不對辦」的「所謂」正宗法國菜!五點半進餐,經已不是他先前所介紹的一樣,怎料「好戲在後頭」!

大夥坐好後,這位W先生及餐廳的職員便忙著為我們寫菜。直到這個時候,W先生仍不斷對我們說「鴨胸」。後來,這道主菜上桌後,居然是「鴨腿」而非W生一直說的「鴨胸」。有團友曾問餐館的侍應生是否弄錯,侍應生竟答我們只供應鴨腿或雞胸,沒有「鴨胸」。於是我們只好找W先生求證。這時他仍堅持是「鴨胸」不是鴨腿,還搪塞說是餐館的錯,要我其中一位團友跟他去找餐館的負責人投訴理論。我們覺得沒理由由我們作為客人的去找負責人理論而非負責人親自過來接受投訴,於是婉拒他的提議時,他隨即說由他去找那負責人來跟我們說。約干時間之後,W先生回來對大家說找不到餐館的負責人〔他說那人不在餐館〕,還說可能是他自己誤解了餐館所指是「鴨腿」不是「鴨胸」。不過,他沒有為此事表現抱歉,反而藉故話慶新年把話題拉開,當作「解決」了事。

至於上桌的牛排。。在點菜時W先生跟侍應一起問點牛排的團友要牛排多熟。五成七成四成。。最後,侍應端著一碟碟牛排過來時,竟是問「誰點牛排?」就這樣放在點牛排作主菜的團友面前。那麼馬虎及不對辦的「法國菜」!整頓菜,由頭盤到餐茶每況愈下,無水準兼難以下嚥,根本就不值五十歐羅!

七點半左右W先生便催促我們離開。原本他打算把我們直接載到機場,一些團友見時間還早,向他提議去協和廣場看看巴黎夜景。遺憾是要再三要求下,他才給我們安排走一轉拍照看看。

大家被送到機場後,這位W先生突然說要買咖啡補償我們便行開了。約干分鐘之後,他施施然回來跟我們說找不到賣咖啡的店,然後若無其事地叫我們入禁區等上機。在候機室裡,當我們團友找到了仍營業的咖啡店,但卻找不到他。

這樣毫無水準的行程安排竟是由一位有廿年帶團經驗的資深領隊編排而成已確令人「大開眼界」!而他一次又一次以「錯誤的訊息」誤導團友也令人費解,存心的欺瞞更令人生氣。

我確信,貴 公司或是W先生本人不是頭一遭帶團出埠過除夕等大節日,可是編出這樣惡劣的半天巴黎行程,無疑是絕對敗團友興致之作,亦跟貴 公司一向自傲的專業 / 優質形象相悖。即使這位W先生不懂編排行程,想必他仍可請示公司作出指引及安排吧?
作為外遊領隊,不是要行為端正,熟悉到訪地最新的資料,對團員有禮,敬業負責的嗎?
這一次跟貴 公司旅遊的經歷,令本人對貴 公司的旅團安排及領隊質素感到十分失望。希望貴 公司明白,跟旅行團旅遊,給予領隊最大的信任是重要的事。可惜信一次失望一次,這是什麼的專業質素和專業安排?別說優質,連恰當也談不上。

另外,出發前參加茶會,負責講解行程的貴 公司員工說貴 公司會為我們代安排包車來回機場,方便轉機空檔想到巴黎市中心參觀購物的團友。她當時說廿五人以上包車就可以便宜五歐羅。她計算過後,還即時為我們收款,並說最後若超過廿五人乘車的話便為各人退回多付的五歐羅。乘此旅巴的團友共廿八人,理應為每位團友退回五歐羅的差價。我們於是為此事在旅程中問過W先生,可是他對此安排是「什麼也不知道」。

除了五歐羅未退回,本人因多付了「信用咭手續費」而在出發前多次致電金怡要求退還多付的費用。曾兩番留低了收據號碼及名字方便貴公司同事跟進卻一直得不到半點回應。

旅程完結回港多天,亦從未有貴 公司的任何員工聯絡我通知取回兩樣多付的款項,亦沒有通知貴 公司仍跟進事件。本人對貴公司行政之混亂感到非常不滿,失去信心。

此致
XX假期



此投訴信傳真給旅社已是十多日前的事,非常遺憾竟然什麼跟進的消息也沒有!同團的一些團友也為此事致電或傳真投訴信給旅社,可惜一點回音都沒有。人生第一次寫投訴信竟被漠視,好挫敗呀我!莫非我文筆太遜,旅社不屑跟進?

〔別怪我寫得冗長,我只是列出具體的事實去證明不是屈那位W先生。〕

參加旅行團都預了領隊在不同窿路罅隙抽佣,但都不必要這樣「狼」吧!?

真係要為這旅社的「上下一心」鼓掌!

註:多付的費用是當日我朋友報團時跟旅社講好我們幾個朋友皆不會收取信用卡付款的手續費。由於付餘額當日我不是夥同朋友一起去旅行社付團費,所以後來朋友知我多付了就說出早已留下我的名字我是免除那手續費,還叫我找旅社退回多付的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試吓 send 封信去旅遊業議會嘛!

匿名 說...

我地都有諗過行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