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

《許三觀賣血記》

好活而不好學者,其弊也陋。
今年,決心真要好好鞭撻自己看多點書。。至少,乖乖盡力清一下家中未看的大量存書。嘿!真好笑,看書都變成大計了。。嘿嘿嘿!

2006第一本閱讀完成的書,是內地作家余華的《許三觀賣血記》。這是我看余華作品的第二本。。真汗顏,書名太響,還有多譯本,然而我近月才托人從北京購入簡體版。書是上海文藝出版社印行的,一片鮮血的封面,如那火紅的歲月,也如許三觀的血。襯絕!我曾寫過,余華總以最淡淡的筆觸側寫,記下中國近幾十年來火紅的歲月。。

故事,就以許三觀數次賣血的前因經過後果串起近代的歷史。

在廿五章中,就有一段,以主角許三觀的角度寫文革:

『文化大革命鬧到今天,我有點明白過來了,什麼叫文化大革命?其實就是一個公報私仇的時候,以前誰要是得罪了你,你就寫一張大字報,貼到街上去,說他是漏網地主也好,說他是反革命也好,怎麼說都行。。。這年月最多的就是罪名,隨便拿一個過來,寫到大字報上,再貼出去,就用不著你自己動手了,別人會把他往死里整。。這些日子,我躺在床上左思右想,是不是也找個仇人出來,寫他一張大字報,報一下舊仇。。』

看到這一段,忍不住苦笑。文化大革命被道破了,根本就是這樣荒謬損德下發生,進行,結束,卻竟鬧了十年。鬥的鬥,死的死。一切明明兒戲,卻要以死為終局,無人可抽身,無人可大聲話唔玩。連唔敢玩都不可以說。在這些年,真係「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中國人的族性是過份壓抑,經不起刺激,一爆,像串連的炮竹一樣,個個都爆,個個都癲!

然後,故事又講到了知青下鄉。。過百萬的剛脫黃毛的青年於是提起背包揮別家人,聽從主席的訓示紛紛趕路到各地山區下鄉務農。。無回頭兼客死異鄉。

書味很濃。。好看。

給自己的一句訓示:努力!

沒有留言: